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朝鮮「深圳」 看市場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3]
放大圖片

圖/文:本報記者

 本報記者最近到訪朝鮮著名的羅先經濟貿易區,這裡是朝鮮的「深圳」,改革開放的前沿。所見所聞,令記者得出這樣的印象,如果說在羅先發生的一切真的能如深圳之於中國,則朝鮮一旦全面開放,其發展的速度也將一日千里。正如英國哲人湯因比說過,「物的穿透力大於觀念的。」簡單地說,坐平治房車遠比牛車舒服,不用教化,一坐即知。

 羅先經濟貿易區是朝鮮境內唯一一個開放區,成立於1991年12月28日。2001年,羅津市與先鋒郡合併,擴大為現在的規模,總人口15萬。羅先境內,有150多個外資企業,其中90%為中資企業。香港人最熟悉的,應該是由香港英皇集團興建的,矗立在琵琶島上的朝鮮唯一的五星級酒店—英皇娛樂酒店了。

熱鬧忙碌的市場

 對外界來說,由於前幾年的經濟極度困窘,朝鮮的經濟狀況一直十分神秘。我們坐在去羅津的旅遊車上,向導遊了解到,目前,朝鮮分配制度仍為配給制,住房、醫療、教育、糧食皆按規定分配。但在經過16年開放洗禮的羅先,配給制不再是唯一的分配方式,在外部的被動引導下,部分羅先人不但有了效益工資,服務意識也被外來的遊客培訓出來了。

 從羅先經濟貿易區來看,朝鮮經濟的開放程度遠比人們想像的大。我們從琿春出境的每個旅行團,都有一個旅遊項目,就是逛羅先唯一的貿易市場。這小小的市場雖然只有大概30米長、10米寬,但交易的商品卻五花八門,包括海鮮、糧食、服裝以及各種產自中國的零食。在整個羅先經濟貿易區,人民幣是可以直接流通的貨幣,中國遊客完全不用擔心貨幣兌換的問題。在市場中賣貨的,尤其是販賣海鮮的小販都可以和遊客用中文討價還價。由於朝鮮地處日本海,污染很少,所以海鮮產品種類繁多且質量上乘。在價格方面,由於海鮮的最主要消費群是外國遊客,所以開放多年的羅先經濟貿易區小販們在旅遊團來時會將海鮮的價格提高,待旅遊團走後再降價,但即使這樣,對中國遊客來說,海鮮的價格還是十分誘人,基本上每一個遊客在出市場時手中都有大包小包的海鮮。市場中還有許多小孩跟在我們這些遊客的身後,幫遊客拎東西以換取人民幣5角錢的報酬。同時,羅先的所有涉外飯店都為在市場買了海鮮的遊客提供代客處理的業務,為遊客提供很大的方便。

收入方式正轉變

 外國遊客只是市場龐大消費群的一小部分。市場中的人流可以用摩肩接踵來形容,要向前走只能是隨著人流緩慢地前行,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朝鮮人,不過他們更多的是買其它產品。市場上流通的糧食價錢不低,一公斤大米要800至900朝元(1,000朝元官價約合53元人民幣),以朝鮮普通居民月薪計算,可以算是奢侈品。但仍有許多朝鮮人在交易,足見羅先人並不完全依靠國家工資生活。

 羅先的每一個景點,都附設紀念品專賣商店,主要是經營朝鮮特產的人參、熊膽、虎骨酒等,還經營手工藝品和藝術品以及圖書和郵票。買郵票的人很多,但手工藝品的價格即使以中國的消費水平衡量也並不便宜。有一幅手繡的朝鮮淑女工藝品,開價高達3,000美元。吉林的一位遊客曾花掉了1萬歐元購買過朝鮮的一幅手工繡品,作為收藏品。一般來說,到朝鮮旅遊總要帶些紀念品回去,出門在外就不會顧及錢的問題,所以朝鮮的紀念品商店總是客似雲來,成為羅先服務業的代表。

 朝鮮在開放的同時,也吸納了商品經濟的元素。有了這些,配給制不再是羅先人唯一的收入方式。不僅出現了市場和私營個體小販,在外資工廠工作的工人還可以實行計件工資制度,在英皇酒店工作的朝鮮人的工資,直接以美金支付。據當地人介紹,有許多工人月收入能達到10萬朝幣。收入方式的轉變帶來了生活方式的變化,目前在朝鮮,羅先經濟貿易區和平壤市的居民如果對政府分發下來的房子不滿意,可以重新買房子。據當地導遊介紹,要購買相對好的房子,三室一廳的大概需要7,000美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