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億保險資金將投A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8]

 【本報訊】內地進一步放寬保險資金直接投資股市的上限,短期內將增加約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A股。綜合《中國證券報》及《上海證券報》報道,保監會已將保險資金直接投資A股比例由5%上調到10%,但保險資金權益類投資上限仍控制在20%。業內專家估算,根據現有保險投資資產2萬億和10%直接入市比例計算,保險公司可投資股市資金有2000億左右,到2010年5萬億的總資產中將有5000億可進入資本市場。

直接投資股市比例增至10%

 報道指出,保監會資金部日前已經將相關文件傳到部分保險機構。其中規定,擁有股票投資資格的保險機構,其投資A股股票比例由佔上年末總資產的5%升至10%;同時,保險資金投資證券投資基金(不包括貨幣市場基金)比例由15%降到10%。也就是說,保險資金權益類投資上限仍為20%。

市況波動不影響政策出台

 業內資深人士指出,保險資金提高投資比例,是順應資本市場發展和保險行業的又快又好的需要。同時,提高投資股票比例也是新會計制度實施的需要。另外,接近保監會的人士稱,在近期股市震盪行情中出台這一政策,表明保監會和保險機構看好股市長期走勢,堅持長期投資理念,不為短期波動影響。同時,此次放開比例,為保險資金把握未來的投資機會做好了政策準備。 

 數據顯示,資本市場已成為保險公司投資的主要渠道,銀行存款的比例一直處於下降的通道。在去年,債券和股票、基金佔保險公司投資資產比例在50%以上,壽險公司更要超過60%。

3保險巨頭去年股市獲利巨

 據中信證券研究員黃華民介紹,2006年三家保險巨頭從股市中獲得的投資收益都超過了當年實現淨利潤,成為驅動2006年保險利潤巨幅增長和股價出現持續上漲的主要驅動力。

 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袁力曾說,一季度全國保險保費收入為1964.5億元,同比增長22.7%。同時,截至3月底,保險資金運用餘額2.04萬億元。其中,股票投資和基金投資3732.6億元,佔比18.3%。由於上述數據是按照新會計準則計算的,投資的浮盈已經計算在內。因此,5%的比例在新的會計制度下則顯得越來越不合時宜。

3年後將有5000億入市

 保險資金直接投資股票比例由5%上限上調至5%—10%,將為股市輸送大量的血液。據現有保險投資資產2萬億和10%直接入市比例計算,保險公司可投資股市資金有2000億左右,到2010年5萬億的總資產中將有5000億可進入資本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