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民教育 滋潤心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9]

■韋 剛 資深評論員

 遵循著中華民族的慣例,十年大慶,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全國都有慶祝活動。在香港,國家主席一行帶同著同胞的祝福和問候來到這南國珠城,掀起了慶祝的高潮。一連串的活動,飽孕著同胞愛、洋溢著兄弟情。胡主席甫下專機便展開了親民活動,真摯和隨和的舉止,贏得了眾口交譽;莊嚴的閱兵,顯示了堂堂之陣,印證了香港的回歸;隆重的新班子就職典禮和接待各界首腦的集會,充分表現了中央對特區政府的關懷和重視,而且也在這重要的日子裡發表了綱領性的講話,對特區政府和民眾提綱挈領地表示了中央的企望和特區努力的方向,在此,特別強調了「四個堅持」,首要的是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

 《基本法》是營養土,培育著、滋潤著紫荊花,她們無比鮮艷、時刻閃爍著光華,照亮了香港的前途,也照亮了大眾的家;憑著亮光,看到了明天彩霞。除了那別有用心的人故意歪曲或斷章取義,香港恪守著《基本法》在前進,沒有篡改也沒有忽視。反對派常常提出的普選,要求加快民主進程,但事實說明欲速則不達,要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根據港人的狀況和反應。堅持盡快實行雙普選對香港有害無益,許多人都分析明白。要達至普選能樹立真正的港人治港,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服務,能保持一國兩制的精義,其中一項重要的條件是港人人心要回歸祖國。

與時俱進看待國家的發展

 我曾經總結了六句:我們要做中國人,要尋中國根,要懷中國情,要本中國心,要圓中國夢,要揚中國魂。當前,有人連第一點仍未做到,自己說是「香港人」,稍有改進的說是「中國的香港人」。雖然,香港與內地地理上毫無阻隔,成千上萬人時刻兩地穿梭,也越來越充分地體會到祖國的進步和富強。但是,有些人仍會保留著解放初期或者經濟困難時期、整風反右時期、以至文革時期的陰影,非常執著地以固定的眼光看待祖國。當祖國吹響了改革開放號角,看到了事實,蒸蒸日上的情景證明了改革的決心和努力。無論是政策、各級官員的質素和表現、廣大人民的生活和思想等各方面都截然改觀。中國的改革以經濟作先行和打基礎這一著較諸前蘇聯的辦法為好,觀乎今天胡錦濤領導的中央的施政理念,應該堅信政治改革已在循序漸進。

青少年國民教育必須加強

 胡錦濤主席在香港的講話還特別強調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回憶五十年前,電影放完了會播映《天佑吾皇》,觀眾還要站立恭聽才能離場,今天電視播出國歌,竟然有人反感。《文匯報》有黎於群主持的信箱,解答青少年思想問題,栽培著愛國愛群思想;我們殷切地讀著,也在《中學生週報》和其他報刊的「學生園地」上寫著純樸真摯的文章,可今天大學校刊竟然有大篇幅每期刊登「情色版」,還美其名曰學術自由和適應時代要求。我們那時在港英政府嚴密監視之下,以官立學校學生身份,熱誠地向愛國學校靠攏,和他們一起學習內地的狀況和課程,其中一位已升入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同學轉而入讀華南工學院,棄醫從工,準備為祖國人民服務。而早些時,報上刊出本港教育部門擬訂的計劃說準備向學生宣傳到內地升學的前途和利益。《論語.里仁》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為什麼不可以旗正飄飄地宣傳愛國、愛人民的正義思想呢?

 「位卑未許忘憂國」是龔自珍的一句詩,我非居要位,但容我進一言:希望政府好好引導市民和青少年認識祖國、關懷祖國,不要永遠站在深圳河的南岸指點江山,應該以激揚的同胞心情、剛民氣概,在祖國關懷下齊心建好「一國兩制」的香港。(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