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姐妹為粵劇努力 徐月明邀凌安僖 同演《白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4]
放大圖片

 ■凌安僖及徐月明的《白蛇》造型,很合襯。

文︰岑美華

 徐月明的悅鳴劇藝坊得到粵劇發展基金的贊助,將在七月三十一日假新光戲院演出一場新編的古典戲《白蛇》,拍檔的是她的師姐凌安僖,她們同是新起的粵劇青年班──「朝暉」的基本成員。

 凌安僖和徐月明是著名刀馬旦李居安的愛徒,徐月明一直都在粵劇圈發展,而凌安僖近年側重唱曲的傳授,不過她們扎實的功藝都得到圈中人的認同,前年鄧拱璧為藝術節策劃一個年青紅伶的演出節目,在圈中揀蟀,這兩師姐妹都被邀入局,當年演出的《趙氏孤兒》等戲,得到觀眾的讚賞,鄧拱璧與阮兆輝鑑於粵劇傳承問題嚴重,故特別組織「朝暉粵劇團」,讓曾參與演出藝術節的青年演員有個定期會見觀眾的機會,兩位有心人,鄧拱璧管行政班務,阮兆輝傾囊相授演藝。「朝暉」舉辦了三屆演出,成績有顯著進步,剛在七月初於新光戲院的一台戲,朝暉十二子和輝哥向觀眾呈獻了五天的劇目,推出的新戲《呆佬拜壽》、《佘太君掛帥》都受到歡迎,其中的《呆佬拜壽》更突破粵劇的冗長敘事模式,輕鬆諧笑令座上觀眾無不開懷,據悉「朝暉」十月再響鑼,到時又會給觀眾帶來好戲。

演嫁妝戲有新意

 徐月明主理的悅鳴劇藝坊在「朝暉」剛演出完畢就又搞演出,雖覺得有點匆忙,但她說︰「由於早前申請資助計劃,好高興獲得批款,又訂了新光戲院的期,所以忙也要做。」

 原來《白蛇》這齣戲也可以說是徐月明的嫁妝戲之一,因為劇本是早年請李名亨寫的,而她也先後多次和劉惠鳴演出過,今次再演,她請得了同門師姐凌安僖飾演許仙一角,並聯同朝暉十二子的梁煒康、張潔霞,以及新秀袁善婷、江駿傑等同演,演員們都是年輕的,又是在暑假上演,估計會有在學的觀眾捧場,事實上《白蛇》是家傳戶曉的中國傳統舞台戲曲,有出色的武打和唱段,令人百看不厭。

 為了更清楚了解這齣戲的演出詳情,特別約了凌安僖和徐月明見面,原來兩人近日為了排戲,忙到不可開交,因為她們請了越劇名師史濟華老師作藝術指導,把戲由頭排起,凌安僖說︰「剛演完『朝暉』,本應休息下,但因為之前未做過這戲,更要落多點心機。」

史濟華藝術指導

 以外形看凌安僖扮演許仙是很有說服力的,而徐月明的白素貞應該也不錯,印象中她之前演虞姬,耍那一套劍,很出神入化,故相信她演白蛇的武打,一定會好看。兩人都表示盡力去做,而月明還賣個關子,說︰「這齣《白蛇》雖然都有齊各個場次,但表現方式會有新安排,記得三十一日(星期二)來新光睇我們呀!」問到演完戲之後會否休息下,月明說要為自己教開學校的戲曲興趣班備課,而凌安僖則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說她第一次錄的唱片面世,問是甚麼歌?她透露是和白慶賢合唱的雙平喉曲子《大鬧凝碧池》,作曲是她們的師兄溫誌鵬。喜見新人新事在發展,預祝他們邁向成功之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