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穆迪標普 齊升香港評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7]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王月)香港政府財政狀況穩健,對抗外部潛在衝擊的能力日益增強,這些因素受到國際廣泛承認和讚許。三大評級機構中,繼惠譽上調對香港的主權評級之後,穆迪昨日也將香港的外幣債券評級由Aa3上調至Aa2,香港外幣銀行存款限額評級也自Aa3上調至Aa2,兩新評級同為該行予港歷來最高評級。與此同時,標準普爾將港府的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為正面,並確認香港的AA長期政府評級和A-1短期政府評級。

 穆迪稱,上調香港評級反映了香港在過去幾年經濟和財政對不可預見的外部狀況的彈性已經增強。該機構讚揚香港堅實的財政狀況以及大規模的國際資產頭寸,認為這兩項都令香港抵抗外部潛在衝擊的能力日已經增強。不過,香港仍低於新加坡的 Aaa 評級。

財政儲備強大 沒債務負擔

 穆迪副總裁斯蒂文.赫斯指,香港政府幾乎沒有債務負擔,財政儲備強大,並不斷增加,規模相當於香港GDP的約四分之一,這給予香港政府相當大的財政靈活度,並為源於內地或其他地區的潛在衝擊提供強有力的緩衝。此外,香港作為整體擁有巨大且不斷增長的國際資產頭寸,長期大規模的經常帳盈餘使得香港企業、銀行及政府能夠積累起巨大的國際投資淨頭寸,進而為可能的衝擊提供又一個緩衝。

政府嚴控開支 公共財政穩

 標普信用分析師陳錦榮也稱,香港評級的基本支持因素來自其經濟實力,很強的政府財政狀況以及優越的對外淨債權人地位。香港最近的財政狀況得到改善,尤其是政府在控制開支上的表現,都是進一步支持香港評級的因素。他又指,正面的評級展望反映標普預期香港政府將會繼續嚴格控制開支增長,藉以維持政府的財政平衡。同時,中國信用實力的持續轉強,加上香港政府推行公共財政穩定性的措施,都對香港評級帶來正面影響。

評級港勝內地 顯高度自主

 兩大機構同時也分別上調了對內地的主權評級和評級展望,但調整後仍都低於香港所獲的評級。穆迪指,雖然香港和內地一體化程度日益增強,但從對抗外部衝擊的彈性來看,證明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評級差距是正常的。標普也稱,給香港的評級所以高於中國內地的評級,主要常於香港在內部事務、國際經貿關係、對外事務和投資事宜上都享有基本法所賦予的高度自主權。

收入來源波動 成結構弱點

 穆迪和標普都指,來自內地的影響可能是香港會面臨的風險因素。穆迪指,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間的貿易和金融流動意味著香港評級仍存在來自中國方面的風險因素。標普也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其信用評級原則上受到中國的評級所制約。香港與中國在經濟政治上的緊密融合,使得香港不能完全脫離中國內地較弱的體制可能帶來的影響。另外,香港政府過於依賴較為波動的收入來源,仍構成香港信用基礎的結構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