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禹錫意外「走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4]
放大圖片

 ■黃禹錫抵達首爾中央區法院。美聯社

 曾有韓國「複製之父」之稱的前首爾國立大學科學家黃禹錫,因複製人類幹細胞造假案而身敗名裂,但美國科學家近日在他「複製」的胚胎幹細胞中找到驚人發現,那些細胞竟是單性繁殖,意味著不可思議的「童女受孕」極有可能實現,醫學技術有望可跨進一大步。

創出人細胞單性繁殖

 據美國一本幹細胞研究期刊指,黃禹錫聲稱複製出來的那一系列人類胚胎幹細胞,事實上未經受精過程而分裂成胚胎,這是前所未見的。雖然黃禹錫是誤打誤撞而創造出這種人類單性繁殖技術,但對日後的幹細胞研究及醫療技術將有莫大裨益,黃禹錫還是功不可沒。不過,黃禹錫本人對於自己的這項研究突破竟然渾然不覺,還是令人懷疑他的學術能力。

 用單性繁殖方法製造出人類幹細胞,是醫學上的一大突破。科學家今後或可以大量製造幹細胞,以便挑選其中與病人基因吻合的細胞來治病,那就不會有排斥的問題。

 黃禹錫2004年聲稱從複製的人類胚胎提取出幹細胞,因而被國人譽為「複製之父」,但翌年被揭發該項研究是他偽造出來,名望盡毀之餘亦被停職,而今次單性繁殖的發現,也未必能助他挽回聲望。  ■《泰晤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