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趙世曾私家機場 聲浪擾鄰遭投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6]
放大圖片

 ■趙世曾出動直升機接載朋友,因直升機升降時發出刺耳的聲浪而招鄰居投訴。本報記者溫兆鄰 攝

 【本報訊】商界名人卓能集團主席趙世曾位於薄扶林的豪宅「趙苑」,其私人直升機機坪近日建成投入使用,惟因直升機坪與附近的住宅近在咫尺,致直升機於升降時發出的巨大聲浪,演變成噪音滋擾;趙世曾昨日上午再度招呼友人登機往其私人遊艇時,終惹來居民報警投訴。惟因停機坪建在私人屋苑,升降不受民航處規管,警方接報到場調查後,暫列作投訴噪音案件跟進;趙世曾對有關投訴亦未作正面回應。

 現場為域多利道192至200號「趙苑」。內建有10餘座豪華洋房及3幢低密度分層住宅,其中一座「樂居」為趙世曾大宅,早前更建成一個專供直升機升降的私人直升機坪;昨就記者所見,直升機坪依山臨海而建,平台面積約18米乘10米,與附近的住宅距離極之接近,離摩星嶺道57號嘉諾撒靜修院僅約50米。

 昨周日上午11時30分,一架直升機又再兩度來回於「趙苑」接截一批男女離開後,約同一時警方亦接獲一名外籍女子報警,指有直升機於住宅範圍內升降,發出噪音;惜警員奉召到場時,已再無發現直升機升降。但據現場屋苑一名保安員證實,早前屋苑內的確有直升機起飛,警員遂在登記資料方便稍後聯絡屋主後離開,案件暫作投訴噪音處理。

趙世曾認頻密使用直升機

 趙世曾事後就直升機聲浪問題接受傳媒電話查詢時表示,他擁有直升機駕駛牌照多年,除擁有自己的私人直升機外,在私人遊艇上亦有直升機坪;為方便招呼朋友往來遊艇與大宅,因而在屋苑內亦興建了一個直升機坪,由於近期天氣良好,出海較為頻密,因而使用直升機的次數亦較多。

 趙又稱,昨晨他的確有使用屋苑的直升機坪接載友人往遊艇,自己當時亦在其中,但對有人投訴直升機發生的噪音問題,趙並無正面回答:「星期日,都11點幾啦……」,並以現時很忙及需要休息而婉拒記者的查詢。

民航處:若接投訴會跟進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由於趙苑的直升機坪建於私人土地範圍,升降不在署方的規管範圍,亦沒有限制升降時間,但若署方收到任何市民對有關飛機噪音的投訴,仍會跟進事件。

 前民航處長樂鞏南則指,任何地點如果準備讓直升機升降,都必須向民航處申請適飛證,民航處會根據現場環境,決定是否批准。而直升機每次起飛時,亦必須通知民航處飛行管制組,至於噪音方面亦受到管制,但根據不同地點而定。港聯航空總裁謝天賜稱,直升機的聲浪限制日間是85分貝,夜間為75分貝,惟一般直升機發出的聲浪非常巨大,極易超出限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