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奧運倒數一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協會長霍震霆:全民參與 共迎北京奧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8]
放大圖片

 ■港協會長霍震霆

 在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心目中,回歸十年之後,體育運動在香港已超越了「強身健體」的範疇,而成為一個非常有潛力的產業。

國家重視港體育發展

 隨著本港首次參與協辦奧運馬術比賽,體育運動將進一步成為推動香港整體經濟發展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大家都看到,國家主席胡錦濤上次來港,即第一時間去看望香港運動員,可見,國家是相當重視本港體育發展的。」

 霍會長在北京奧運開幕倒數一周年前夕,接受本報專訪,暢論如何開展宣傳北京奧運活動和本港體壇的願景。

 「人們常說,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城市,但香港辦過奧運以後,我們就會變成一個奧運城市了!看一個城市是否優秀,不是只看城市的外觀,也要看城市是否有文體的內涵。」霍震霆提出了一個城市必須要有文體內涵的說法。

金融中心變奧運城市

 霍會長舉例說,巴塞羅那因主辦1992年的奧運會,加快了城市建設的進程,結果,從一個不起眼的西班牙城市,成功躋身於歐洲最頂尖的旅遊和商務目的地之列;而去年卡塔爾舉辦多哈亞運會,又讓全世界認識了卡塔爾,說明一個奧運城市的國際知名度,是遠超過國際金融中心的。

 霍會長指出,從體育帶來的經濟活動和利益,一定會為城市和地區帶來「名利雙收」的效應,體育也是非常有潛力的產業,故商界、政府和民間,在發展體育方面應三位一體,緊密合作。

 談到這裡,霍會長感觸地說,內地是政府辦體育,但香港政府在協助民間組織發展體育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間。他希望,未來能做些實際的東西,舉例說,是否可安插多些退役運動員,在政府相關的體育部門工作,以讓他們能繼續貢獻社會和體育界,也希望給年輕人一個信息,讓他們多些參與體育活動。

體育凝聚港人歸屬感

 「香港體育界在回歸後取得了很大的進步,跟內地的交流愈來愈多,很多優秀運動員也常在內地接受訓練,像黃金寶,一個沙田小子,變成世界單車冠軍,令為人父母相信,培養下一代做運動員,不一定是沒有前途的,而體育也不僅是強身健體,也是一種凝聚力,對加強香港人的歸屬感,起了很大促進作用。」

 2005年7月5日,霍震霆在新加坡目睹國際奧委會通過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在香港舉行,令他雀躍不已。霍會長稱,兩年過去,再過幾天,作為明年北京奧運預演的回歸盃馬術比賽即將在港舉行。而奧運聖火亦將於明年三月,在希臘奧林匹克開始傳遞,之後將在世界五大洲的廿八個城市和大陸各地進行傳遞,更是有史以來最長和經過國家和地區最多的一次聖火傳遞儀式,而明年五月二日,聖火將會經過香港。

 霍會長深信,隨著北京奧運氣氛的漸次升溫,全港市民將全力支持國家以及本港健兒,參與今次盛事,爭取最好成績。還對計劃參與明年北京奧運和本港協辦馬術比賽的義工表示非常感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奧運倒數一周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