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修高鐵香港才不會被邊緣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9]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香港本來就不是中國的鐵路樞紐,即使不修建通往廣州的高鐵,香港鐵路運輸也不會增加優勢。納入全國的高速鐵路網,怎麼就會使香港遭到邊緣化?這是無法自圓其說的邏輯。保守、不思進取,還要堅持當「老大」,只能說是一種阿Q心態,正是這種心態造成了香港的邊緣化。

高鐵專用通道方案終於落實

 行政長官曾蔭權上周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會議後宣佈,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以專用通道方案建造,以縮短鐵路車程至約一小時;他指出,專用通道有助鞏固香港作為進出內地南大門的策略地位,以接駁國家的高速鐵路網。由於西鐵沿線設有多個車站,加上其設計寬度與內地快速鐵路的標準有異,因此專用通道較採用現有西鐵路軌的共用通道方案理想。雖然建造專用通道需時多一至兩年,且造價較高昂,但他認為經濟效益較高。專用通道造價300億元,是共用通道方案的二倍,將興建一條長30公里的通道,大部分屬隧道路段。這是在拖延數年之後,特區政府終於作出的一個重大決定。

香港被邊緣化不能推諉於人

 這一工程最快可在2009年動工,5年後通車,比已動工興建的內地段至少晚4年落成,儘管如此,這也比無限期延遲要好,因為現在香港還有多項重大工程如西九龍項目的動工遙遙無期。筆者年前曾在本欄撰文評論過這個問題,現在有了結果,還是令人高興的。

 新聞公佈之後,某報發表社論,認為修建這條鐵路可能使香港遭到邊緣化,此說不僅不能成立,也反映出作者的畸形心態。

 其實可以反過來設問,香港的邊緣化問題,究竟是自己造成的,還是別人有意為之?是否不修香港至廣州的高鐵,香港就能保持自己的優越地位,不會被邊緣化?

 香港面臨周邊地區和國家的競爭,不斷受到各種挑戰,優勢漸失,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現實。周邊地區亦即珠三角地區的發展,是中國內地發展的一部分,有其內在的動力和規律,並非刻意邊緣化香港。珠三角在發展中得益於香港的投資、技術、管理以及利用香港的金融、航運、物流優勢,香港也從中獲得了更多的發展空間。但是珠三角地區具有香港所沒有的低成本和低地價,以及決策快、執行快的優勢,香港社會因此有些失落感,也屬正常。但是我們也應該反省,當年深圳市政府誠懇提議深港兩地合作發展高科技,卻遭到港方的冷遇,現在深圳的高交會已經成為中國內地高科技展覽和交易的視窗,這是深圳有意在便於邊緣化香港,還是香港自己造成的邊緣化,不言自明。

夜郎自大是阿Q心態

 香港本來就不是中國的鐵路樞紐,即使不修建通往廣州的高鐵,香港鐵路運輸也不會增加優勢。納入全國的高速鐵路網,怎麼就會使香港遭到邊緣化?這是無法自圓其說的邏輯。香港與北京、上海之間另建高速鐵路,有這個市場,有這個必要嗎?

 全世界的鐵路都可以在夜間運輸,只有香港的幾十公里鐵路,晚間必須檢修保養,僅此一端即可見香港的邊緣化首先是一些部門與行業的保守與不思進取造成的。

 政府在發佈有關資訊時使用的是「廣深港高鐵」,全港的媒體也如此,惟有某報用「港深廣」,正如該報過去曾經堅持用「地車」而不用「地鐵」;廣深港高速鐵路全長約145公里,內地段115公里,香港段30公里,內地段落成通車之後最快4年之後港段才能開通,在這種情況下還要堅持當「老大」,只能說是一種阿Q心態,正是這種心態造成了香港的邊緣化。(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