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痛悼馬力 香江共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3]

 ■楊孫西

 為了實踐「一國兩制」、為香港順利回歸和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馬力改行從政,貢獻了自己短暫的一生。在馬力的人生歷程之中,每一步都與國家和香港的利益緊密相連。

 馬力走了,走得是如此匆忙,他是香港第一大政黨民建聯主席,他亦只有五十五歲啊!在香港回歸前後二十多年的日子裡,我與馬力在工作上經常合作,並一起參加過各種社會活動。特別是在參與籌組香港特別行政區和選舉第一屆行政長官的工作中,有了更進一步的緊密合作。作為他曾經的兄長、同事,對他英年早逝,怎不哀痛萬分?

愛國愛港事業的重大損失

 馬力是在香港回歸祖國最為關鍵的歷史轉折時期,迅速成長起來的新一代愛國愛港力量的代表人物,也是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下有抱負、有承擔的本港政治人才。如果不是過早地離去,他本該是在特別行政區建設中擔當重任的棟樑之才。馬力走得太早了,這是愛國愛港事業的重大損失。

 馬力與我份屬福建老鄉,原籍福建廈門。他於1952年2月23日在廣州出生,1962年隨家長來港定居,畢業於香港培僑中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馬力先後在香港新僑中學、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及嘉諾撒聖方濟中學工作過。自1985年至1990年,馬力在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處任副秘書長;1991年起任《香港商報》總編輯、副社長,曾獲授太平紳士;2005年獲政府頒發金紫荊勳章。

 馬力原是研究紅學的專家,乃內地以外少數的幾位紅學家之一,可謂滿腹經倫、才氣過人。為了實踐「一國兩制」、為香港順利回歸和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馬力改行從政,貢獻了自己短暫的一生。在馬力的人生歷程之中,每一步都與國家和香港的利益緊密相連。1982年至1998年他擔任福建省政協委員,1998年至今擔任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港區代表,積極地為祖國的發展建言獻策。多年來,他在本港多份中英文報章發表了大量論政議政的文章,其撰寫的專欄甚受各方重視。特別是在80年代中英談判時,他用「辛維思」的筆名,寫下了許多頗有見地的政論文章。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緊密聯繫和協助解決港人關於內地事務的投訴,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無不凝聚了馬力的心血和汗水,跳動著他為港人奉獻的赤子之心。

為國家為香港奮鬥不息

 1992年,馬力參與籌組民建聯,一直擔任秘書長,直至2003年,他才從幕後走到幕前,接替曾鈺成擔任民建聯主席,全力推動與特區政府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促進民建聯成為「萬人黨」,對黨務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提議並共同促成民建聯與原港進聯合併的進程中,我與馬力有了更多的交往和了解。我所熟悉的馬力是一位很有見解及修養的從政者,由於對紅學的共同興趣及對時政的關注,使我們常在一起討論切磋。我最欣賞他的坦率誠懇及處事認真:「即使與別人見解不同,他亦會持守純粹理論上的辯論,也很樂意接受他人的意見。」

 三年前,正當香港如火如荼地舉行第三屆立法會選舉的關鍵時刻,傳來了馬力在廣州檢查出頑疾的消息時,我一時茫然、悽惶。但是,馬力卻回香港了,他置生死於度外,全力以赴地投入了民建聯和原港進聯攜手參與的立法會競選活動。老天亦有情,馬力終於通過地區直選當上了立法會議員,而他擔任主席的民建聯亦奪得了十二個議席,成為當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奪得最多議席的政黨。當選三年來,馬力不顧病情及醫生忠告,義無反顧地投入議會的工作,積極地為港人謀福祉,表現了對國家、對香港、對市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可是「天命難違」,「天妒英才」,正當馬力繼續勇敢地向病魔挑戰,向愛國愛港事業更高的高度衝刺之時,無情的病魔奪去了他的生命,怎不令人「淚飛頓作傾盆雨呢」?

 8月8日下午二時,馬力在廣州的醫院停止了心臟跳動。噩耗傳來,天地為之動容。連日來,維港兩岸「狂風漫捲」、「暴雨傾瀉」;舉天同悲,香江共泣!

 馬力,我的好兄弟,安息吧!「路遙知馬力」,我們祝「您一路走好」!(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