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討好美國 台開放瘦肉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6]
放大圖片

 ■因為美國進口豬肉含瘦肉精事件,台灣養豬協會代表與農民權益關懷者楊儒門(右)日前到衛生署抗議媚外欺農,造成農民權益受損。 中央社

 【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聯合晚報》15日消息:美國進口豬肉不久前被驗出含有被台灣列為禁藥的瘦肉精,農委會和衛生署隨即秘密會商,衛生署14日公佈了「培林」(瘦肉精)在豬、牛肌肉、脂肪、肝及腎臟殘留標準,若無「意外」,8月底就會公告施行,也就是開放瘦肉精。國民黨立委柯俊雄爆料說,他近日接獲「行政院」高層官員透露,為了讓陳水扁下周出訪能過境美國,「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於是下令,要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

 農委會官員證實,8月10日下午,衛生署、農委會以及專家們闢室密會,認為只要在用藥時能有適當的控制,培林對人體並不會造成危害,決定由農委會取消將瘦肉精列為動物禁藥的規定,再由衛生署訂出用藥殘留標準值。

開放過程黑幕重重

 據報道,台灣瘦肉精開放過程黑幕重重。衛生署15日公佈食品衛生安全諮議委員名單,大仁科技大學的教授呂車鳳是名單上唯一與動物用藥直接相關的專家。但他表示,他早已退休,衛生署沒有諮詢他,不知為何在名單上。其他專家則多為食品化學、風險評估、毒理學、飼料檢驗分析、食品微生物、營養學等專長領域。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鄭慧文曾經公開表示,「百分之一千不會開放,若是開放你來打我!」如今卻大翻盤,讓人傻眼。

豬農串連北上抗爭

 對於衛生署突如其來放寬規定,農委會防檢局組長黃國清無奈地說,農委會過去嚴格把關,同仁無法接受現在卻要開放。台聯立委廖本煙更質疑,這項禁令開放,是受到美國的壓力,或是拿到貿易商的好處?將不讓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的預算過關。鄭慧文則強調,他肯定沒有拿到好處,而衛生署新規定,是針對食品評估,而非針對動物評估,「殘留在豬肉裡,人吃了沒有安全疑慮」;此話一出,引起在場立委撻伐,並諷刺鄭慧文說,「你手上帶佛珠,應該要慈悲為懷」,但現場養豬業者代表立刻說,「他(鄭慧文)是吃素的!」

 台灣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河北表示,若衛生署不收回成命,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將以選票抵制危害台灣農民的政黨,全台豬農更將在21日串連北上,赴衛生署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抗爭,並要求相關官員下台,以示負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