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水自由行港股飆千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1]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荊才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實習記者趙一存

 內地「北水」再湧港,今次還是以「自由行」的形式進來。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宣布,以天津濱海新區為試點放寬境內個人直接投資境外證券市場,內地居民可透過中國銀行天津分行開立外匯賬戶,再委託香港中銀國際買賣港股。這是繼放開銀行、證券、保險等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投資境外股市後,進一步拓寬外匯資金流出渠道的又一重要舉措。中央再送大禮,新「北水」將注港,利好消息刺激港股昨日下午應聲急彈過千點,恆指收市升1208點,報21,595點。

 外匯局指出,開展境內個人直接投資境外證券市場試點,將有助於促進個人境外投資有序進行,積累相關風險防範和監管的經驗。放寬個人對外投資的匯兌限制,是促進境內個人充份利用國際金融市場優化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風險、提高資金收益的有益嘗試,也是深化外匯管理體制改革,拓寬外匯資金流出渠道,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重要舉措。

試點初期 港股成首站

 外匯局最新發佈的《關於開展境內個人直接對外證券投資試點的批覆》,首選在天津濱海新區試點個人直接對外證券投資業務。其主要內容包括:第一是居民個人可使用自有外匯資金及人民幣購匯直接從事境外證券投資,投資規模不受《個人外匯管理辦法實施細則》規定的年度不超過5萬美元的購匯總額限制;第二是投資通過中國銀行天津分行和香港中銀國際證券公司辦理,投資者應在中國銀行天津分行開立個人境外證券投資外匯帳戶,並委託其在香港中銀國際證券有限公司開立對應的證券代理帳戶。試點初期,投資者可投資香港證券交易所公開上市交易的證券品種。

 該局表示,人民幣購匯投資的本金和收益可以保留外匯,也可以在開戶行結匯;自有外匯投資的本金及收益如需結匯的,應按照《個人外匯管理辦法實施細則》的相關規定辦理;該局稱,實行投資者風險自擔原則,業務辦理機構應如實向投資者提示投資風險,同時嚴格內部風險控制,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完善資訊披露機制,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

專家:並非緊縮政策

 對此,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指出,是次試點政策並非是緊縮政策的暗示,而是對既定外匯政策的進一步發展。以往中國的外匯政策是「寬進嚴出」,當外匯進出程度逐步一樣後,必然要放寬外匯流出的尺度,該政策的出台可改善國家外匯出口結構。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認為,該政策是對個人投資海外投資的進一步放開,居民可自由購匯炒H股,資金的流出可以為現在過熱的A股市場降溫,按照試點政策的發展趨勢,未來內地居民直接投資紐約、倫敦等海外證券交易市場指日可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