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蟾酥治食道癌 商人喪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2]
放大圖片

 ■長城中醫藥行東主許廣信出庭作供。

 【本報訊】中年男商人醫治食道癌,疑誤信中藥店,買下含有毒性的中藥「蟾酥」磨粉口服,之後上吐下瀉,送院搶救後更因心跳停頓死亡。死因庭昨展開聆訊,法醫官推斷,商人的死因與蟾蜍毒液中毒有關;被傳召到庭的化驗師稱,死者服食的藥粉內,發現相同的毒素,並參考中醫文獻所述,估計死者服食了允許服食量約100倍的份量。沒有中醫資格的藥店老闆強調,建議死者購買「蟾酥」時,已警告他應逐少服用。

 死者洪炳杰(46歲),其遺孀許梅鈴昨於庭上稱,丈夫於04年到北京求醫,被診斷患上二期食道癌,接受切除、化療等手術後,翌年懷疑舊病復發,遂回北京尋求中醫協助。06年1月3日,洪在北京的中藥門診取得一張中藥處方,並分別到香港及深圳配藥,惟數星期後仍未能搜集齊所有藥材。

北京中醫處方 港藥行配藥

 洪妻稱,同年1月25日,其夫到屯門良景h的長城中西藥行購買餘下的藥材。除了「枳殼」,還買了30劑「肝蟾皮炭」(實為蟾酥),當時藥店東主並沒有為他講解藥性。及後,洪將藥材帶到深圳的一間醫藥店熬成汁藥,分裝成20份帶回港,打算每日早晚服用,豈料至1月27日,洪於早上服下第一碗湯藥及一些藥粉後,即上吐下瀉,須送院醫治,不久身體轉壞,出現抽筋、心跳轉慢等症狀,延至當天中午證實死亡。

 長城中西藥行東主許廣信稱,從20多年售賣中藥的經驗累積知識,惟沒有中醫師的資格,更無認真參看中醫藥委員會為中藥零售商提供的指引。他稱,當日知道洪因癌症而服食中藥,須購買「肝蟾皮炭」,但他卻未有所聞,於是推介洪服食含「肝蟾皮炭」的「蟾酥」,但許表明不知道蟾酥的毒性程度,只叫洪「逐少逐少食,起初可以分18次,唔得既話就分36次或者72次都得」,遂以同等份量的淮山與之打成粉狀,依據洪提供的處方,指示他混入藥汁服用。

港藥行老闆強調應逐少服用

 政府化驗師鄭國材根據死者的血液及尿液樣本,指死者體內含有兩種與蟾酥有關的毒素,包括「蟾蜍精」及「華蟾蜍毒基」。同時又於死者服食的藥粉內,發現相同的毒素,並參考中醫文獻所述,指死者已服食約100倍的份量。法醫官高醫生推斷,死者乃由於蟾蜍毒液中毒致死,表示死者體內驗出的毒素,能影響心臟功能,過量服用會出現心跳減慢、血鉀過高等情況,剛巧與死者去世時的病況相似。

 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張艷波,除為死因庭解述「涉案疑兇」蟾酥的特性外,亦提出多個臨床個案形容它的毒性,曾有一位病者吞下100粒六神丸,當中含超出正常份量10倍的蟾酥,一個小時後出現頭暈、噁心、四肢麻痺及心臟毒性現狀;另外,外國一名男子服用同樣含有蟾酥成分的壯陽藥後中毒,最後因心臟衰竭而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