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舊式茶樓也曾有過風光歲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3]
放大圖片

文滿林

 時至今日,如中環之陸羽及蓮香茶樓這種舊式(俗稱中式)茶樓已經鳳毛麟角,買少見少了。舊式茶樓者,指的是專門提供普洱、壽眉、香片或鐵觀音給茶客品茗的,且有蝦餃、燒買、雞雜、大包、腸粉供應的食肆也。從過去舊有的概念來說,茶樓與酒樓酒家是有分別的。前者不做擺酒大排筵席,後兩者則飲茶擺酒都可。是不是因為如此,令到舊式茶樓日漸式微,慘遭淘汰?

遍地茶樓 夜夜笙歌

 其實,舊式茶樓也曾有過風光的歲月,尤其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單在港島中西區就有十數間有名的茶樓分佔各個環頭環尾。例如西環的西豪茶樓;石塘咀的金陵茶樓;西營盤的茗芳、正心、多男;上環的得男、添男、平香、清華閣;中環的統一茶樓;水坑口富隆;灣仔有雙喜、龍門、敏如等。可謂遍地茶樓,夜夜笙歌。

 所謂夜夜笙歌,夜間生意比日間還旺,甚至比現在的一些所謂熱門蒲點不遑多讓哩。旺者,熱鬧也,人多也。有些茶樓的夜市一直做到晚上十時或十一時才閂閘。點解咁旺,大抵有以下幾個因素。

 一,靠上茶樓飲茶見行家朋友搵工做。早在三四十年前,通訊聯絡非常困難,莫說如現在每人手上都有一部手機,當時在普羅市民家中未必都有家庭電話。若有電話者已屬中上層(中產)人士。聯絡或找朋友相當不便。惟有上茶樓「打躉」。尤其是從事三行建築業的工人,流水作業,工作不穩定,每每做上三五七日便停工失業。要找工做,唯一的門路只有在夜晚上茶樓碰運氣。當年的正心、多男茶樓及在灣仔的雙喜茶樓敏如茶樓都是三行工人的「根據地」,夜晚飲茶一盅一件者全是他們天地。

 二,為嘆風扇上茶樓。在六七十年代,當時的環境並不如現在。家電風扇還不普遍,冷氣空調更是奢侈品。每到五月至十月夏日,熱氣逼人,許多居住板間房者,鬗W下格床者都耐不住那種長夜漫漫的翳悶焗熱,唯有上茶樓叫番一盅一件兼嘆個多兩個小時風扇。既可醫肚,又可乘涼,經濟實惠。一盅一件約莫只花五毫左右。當年茶錢每位一毫,點心每個只售三至四毫一件。比之去戲院看場電影還便宜。每屆夏季,茶樓夜市生意特別人多熱鬧。

 三,上茶樓賭狗。在六七十年代,澳門舉辦之逸園賽狗可謂當時得令,氣勢還勝過香港跑馬地跑馬。每個星期舉行兩晚賽狗。吸引無數的好賭人士上茶樓落注。當年的賽狗報紙和狗經充斥街頭報攤。那些報攤每晚經營至晚上八九點才收檔。不似現在下午已經收工。每到跑狗當晚,茶樓例必坐滿茶客,為的是賭現場落注落纜。當年茶樓許多兼營外圍狗,櫃台收銀兼做收纜。即買即賠。當時雖無電視直播賽事。但有澳門綠h電台即場直播賽狗節目。跑贏跑輸不用十分八分鐘便知。

 跑狗當晚上茶樓飲茶的茶客,許多人手上都攜有一部如現在手機般大小的原子粒收音機,一邊飲茶一邊聽一邊落注。由於賭狗的注碼銀頭遠比賭馬細,一元就有交易,很有吸引力。茶樓現場喧嘩鬼叫,煞是熱鬧。正所謂大有大賭,小有小賭。有的純是娛樂,用一元買互穿(穿雲箭)可賭一個晚上,可賭十場八場過關。無論是贏或輸,正如當年人所言:「仲著數過睇大戲矣」。

月餅會支撐生計

 舊式茶樓的風光歲月,除了以上三個方面之外。還有一個令其賺大錢的黃金時段就是中秋節月餅會。三數十年前非常流行供月餅會,也是草根窮苦大眾,父母輩們藉此解決中秋節讓子女享有月餅食的辦法之一。當年一筒(盒)月餅不那麼貴,但也不便宜。若一時之間拿百數十元買幾筒月餅應節,在當時來說就感困難。舊式茶樓有見及此,就紛紛推行一種供會形式,每月供款十數元,供到中秋節就可提取月餅。有些人家供一份,子女多的家庭或供兩份三份。正所謂集腋成裘,山大斬埋有柴,而且利潤好。一些聲譽好的茶樓每每吸引成千數百的客戶。一個中秋節的月餅會收入已經抵得住成年盈利。一些大型茶樓能否經營下去,端的是看月餅會做成點。有些老闆甚至專供月餅會項目,食粥食飯就看月餅了。

 能否做好月餅會又視乎茶樓與茶客的相互關係。茶樓得到茶客的歡迎和支持,除了水滾茶靚價錢平點心靚之外,多唔多人做月餅會也是關鍵之一。越多人做月餅會的茶樓,信譽必然較好,他們的茶客就相應增加和穩定。每到中秋節前半個月,就顯得比平日更加熱鬧。v月餅的人笑,老闆更開懷地笑。這是六七十年代舊式茶樓最風光的年代,最值得懷念追憶的年代。

 隨著時日的推移和環境的變遷,營造舊式茶樓風光歲月的各種因素都產生了變化,例如電話及手機的普及發展,大家的聯絡方便得很,無需上茶樓「等人」。住宅空調普遍了,無必要夜晚上茶樓吹風扇了。賽狗吸引力劇減,外圍賭博屬非法。月餅已非貴價食品,現在既平又靚又多,無需幫襯茶樓或供款那麼麻煩了。一切的一切,都對舊式茶樓諸多不利,遭到淘汰那是遲早之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