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文匯報實現全文檢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4]
放大圖片

 ■系統可以輕鬆檢索55年來文匯報各版版面。圖為1984年12月20日,本報頭版報道中英簽署聯合聲明。

 【本報訊】(記者 白淨) 在電腦和網絡日益普及的今日,人們已經習慣使用互聯網去搜索資料。但互聯網的歷史只有十多年,如果要找十幾年前甚至更早的新聞資料怎麼辦﹖除了到圖書館去查找當年的報紙雜誌,或者瀏覽微縮菲林外,現在又多一個便捷的選擇:利用剛剛完成的香港文匯報1948年至2003年電子版,不僅可以輕鬆檢索、查閱50多年大千世界「巨細無遺」的新聞事件,還可以瀏覽43萬個版面。

 文匯報電子版的製作由湖南長沙青蘋果數據中心承擔,該公司是內地較大規模專門從事各類數據加工的企業,曾製作過《人民日報》、《深圳特區報》、《南方周末》等報紙電子版。本報電子版是該公司承接的首份中文繁體字報紙項目。2005年1月1日,53箱香港文匯報歷年合訂本經由深圳運往湖南長沙,象徵項目正式啟動。整個數碼化工程歷時兩年半,涉及版面43萬個,可檢索文字21億字。

 依托報紙數碼化,本報已構建起截至目前以單份報紙計算字數最多的中文報紙數碼資料庫,它也是香港首家完成的歷史報紙數碼化檢索、閱讀系統,具有極高的資料價值和參考價值。

方便查找資料

 香港文匯報在香港創立至今已逾半個多世紀。近60年來,香港文匯報忠實記錄了香港所走過的風風雨雨,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香港經濟騰飛、內地改革開放、香港回歸等重大而珍貴的歷史時刻。香港文匯報電子版則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的優勢,把55年日月凝聚在一指間,讓讀者可以隨時、隨心、隨性地走回過去,重溫歷史。

 如今,55年文匯報的所有版面和文字內容,經過科學的加工整理,已經濃縮為一套電子版資料庫系統,一塊250G的硬盤可以容納下原來需要放在53個紙箱裡的舊報紙。在文匯報社內,編輯部任何一台電腦,都可以方便地翻看過去55年的歷史,用關鍵詞查找自己想要查找的歷史資料。

服務各界讀者

 文匯報電子版除了為本報編輯記者查找資料提供極大便利外,還為本報廣大讀者和各大機構、圖書館、學校提供更好的服務,例如﹕

 今年是香港中銀成立90周年,該公司較早前聯絡本報,希望查找該公司的歷史資料。沒有電子版之前,只能靠分類剪報﹐如果沒有「香港中銀」這個剪報類別,就只能根據該公司發展的一些線索,像大海裡撈針一樣,在浩如煙海的資料中查找,費時費力。有了電子版,只要敲入關鍵詞,就可以在短短一分鐘內,查到歷年有關香港中銀的新聞報道資料。

 廈門讀者齊凡先生致函本報,稱他於1949年逗留香港期間在本報發表過文章,具體日期記不清楚了,希望本報代為查找。沒有電子版之前,這是一件很費時費力的事。但現在,只要鍵入作者名字,設定查找年份,幾秒鐘就可以查出相關資料。

 湖南理工大學朱仁夫教授研究香港設計史,多次來香港搜集資料,他找到文匯報要求協助,利用文匯報電子版,查到大量他要找的當年報紙刊登的平面廣告設計、報紙對香港設計活動的報道等資料。

 作家涂俏在撰寫《袁庚傳》時,需要查找大量史實,其中有的具體到七八十年代香港某間戲院在演什麼電影,以便真實地再現當年的歷史場景。得益於本報數碼化項目,她在短時間內完成了查找。

 文匯報電子版現已對外銷售,主要銷售對象為各大圖書館及研究機構,如有興趣者,可與本報資料中心聯絡。電話﹕28738090,電郵﹕editor@wenweipo.com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