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貿政治化一損俱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4]

 商務部官員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證實,最近美方大規模召回的大部分中國產玩具,是由於美國方面於今年5月對玩具材料提出了新標準,與產地和質量沒有直接關係。

 一個國家,以07年制訂的入口商品質量標準,去追溯01年已進口的產品質量。這種作法是違反國際貿易慣例和普通法準則的,顯然是玩弄技術壁壘手段,打擊貿易對手。這表明,近來紛紛攘攘的所謂中國玩具質量以及「中國製造」質量問題,與美國將經貿問題擴大化和政治化有關。在中美經貿關係已處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狀態下,美方的做法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決,而且極有可能激化中美經貿矛盾和損害中美關係。美方應從雙邊關係的大局出發,通過協商對話解決分歧,避免因小失大,導致兩敗俱傷。

 除了炒作玩具質量問題外,近來美方還違背不對所謂「非市場經濟」國家開啟反補貼調查的慣例,對中國進口產品展開反補貼調查,同時,又公然無視世界貿易組織的相關規則,針對中國進行「反傾銷和反補貼」合併調查。美國的反常做法,既顯示美方有些人在中美經貿方面的心態開始失衡,也反映中美經貿問題按照「四年一度的慣例」,再次被美國政客刻意用來炒作以爭取選票。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進一步臨近,預料有關中美經貿的問題還會越炒越熱。這無疑會為中美經貿前景蒙上陰影,使雙方存在爆發貿易戰的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中美貿易完全是互惠互利的,不僅中國出口的廉價商品壓低了美國的通脹,給美國人民帶來了實惠,而且中國進口美國產品的快速增加,為美國經濟的發展和就業職位的創造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也就是說,在美國咄咄逼人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攻勢下,中國並非沒有反報復的本錢。商務部官員昨天強硬表態會「奉陪到底」,並非只是一種姿態。

 珠三角是全世界重要的玩具生產基地,而珠三角的玩具生產商大多為港資,中美經貿摩擦,港資玩具生產廠首當其衝。這也是港人非常關注中美貿易糾紛的原因。港資企業在無法左右中美貿易大局的情況下,應該加強自身檢查產品品質的能力,除了抽驗製成品外,亦應抽驗各項原材料,做好品質監控的工作,並確保各生產工序符合相關要求。特區政府和商會應盡可能在產品檢驗方面提供協助,例如設立一站式鉛含量測試服務等,幫助業界渡過難關。(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