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出口亮麗 粉碎質劣謠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5]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趙鵬飛、劉揚

 號稱「中國經濟龍頭」的廣東省,佔據內地三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總額,尤其是服裝、鞋類、箱包、傢具、塑料製品、玩具等輕工業產品,「廣東製造」更是一枝獨秀。而相應地,「粵貨」也成為部分國外市場發難的主攻對象。儘管如此,廣東省今年前7個月的出口外貿增幅仍高達26%。對此,長期關注中國進出口問題的廣東省社科院研究員黎友煥解釋道:「這說明了儘管貿易糾紛引起的摩擦不斷,物美價廉的中國產品,其質量仍然受到海外消費者的肯定和信任。」

廣東省外經貿廳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廣東省進出口貿易總值達3,400億美元,同比增長23%,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29%。其中出口1,970億美元,佔全國出口總值的30%,產品種類仍然集中在服裝、鞋類、箱包、傢具、塑料製品、玩具等方面。

召回玩具比例不及出口萬分一

 黎友煥指出,對於如今「中國製造」面臨的困境,作為製造業重鎮的廣東和粵企,唯一的辦法就是積極應對,加強有關產品安全的生產鏈建設,從各個環節加大監管力度,改善安全系數。

 而中國政府則應對部分國家僅憑懷疑「中國製造」質量,就做出「先下架,後檢測」的不當行為據理力爭,同時加強對中國進口商品的檢測以及對國內企業的支持。

 廣東省玩具協會常務副會長李卓明亦表示,廣東玩具的生產能力和生產技術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生產出來的玩具品質是有保證的。據不完全統計,06年中國出口到美國玩具約30萬批左右,同期被召回的案例僅29宗,比例不及萬分之一。

美泰繼續在華生產玩具

 目前,廣東有玩具企業5,000多家,從業人員150萬人左右,去年出口創匯140.6億美元,佔全國79%,其中80%為來料加工貿易。

 李卓越強調﹕「最近出現的兩宗事件不影響整個玩具產業的發展,也不影響消費者以至美國供應商的信心。美泰繼續在中國生產玩具的信心毫不動搖,就是最好的證明。」

 針對近期頻發的「中國製造」信任危機,廣東省檢驗檢疫局副局長黃偉明認為,廣東出口產品的質量,近年來一直在穩步提高。以食品為例,出口到美國的食品合格率達99%以上,出口到歐盟和日本的合格率為99.8%。

日本進口廣東食品大增

 他透露,上月廣東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僅對蝦一項的數量就增長了9%,「這也說明美國市場、美國的老百姓還是對中國食品很放心。」

 記者還了解到,從2002年以來,中國鰻魚出口屢遭技術性貿易壁壘。即使如此,廣東鰻魚出口量依然逐年大幅增長,年出口量近萬噸。2006年5月29日,日本開始實施有史以來最嚴格的「肯定列表制度」,半年後,廣東烤鰻、養殖蝦、冷凍點心等大宗輸日食品的銷量不降反升,同比分別提高177%、8.3%和603%,且無一批因安全衛生問題被日方通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