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工業地價劇增 5年貴10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6]
放大圖片

 ■目前內地工業用地轉讓,都需採用「招拍掛」的市場公開方式,曝光於社會及媒體監督下。本報記者陳悅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陳 悅

 內地於今年初開始實施《全國工業用地出讓最低價標準》政策,以扭轉多年來土地低價出讓或由暗箱操作的局面,隨後,全國工業地價在半年間成功普漲50%。但對於不少廠家,尤其是看重內地廉價土地及人工而大辦「世界工廠」的外商來說,卻無不驚歎「遊戲規則變了」。當「視土如糞」的時代一去不返時,各地正拾起「惜土如金」的理念,尤在開放前沿的廣東,正拉開一場「地價反擊戰」的歷史大幕。

 「土」別三日,刮目相看。一直是內地經濟最活躍地帶的廣東省,過去曾依靠廉價土地,急速吸納港澳台和東南亞的大量工業轉移投資,並以此賺取了許多桶黃金以及無限榮耀。但隨著近期地價政策的陡然轉身,一切都在悄然變化。

 近兩個月來,全省工業用地的市場公開租售價一路看漲,這主要是由於政府對協議出讓的工業用地設下大限:6月30日前,全省可協議出讓並已前置審批的工業地必須簽訂協議出讓合同,否則就將採取招標、拍賣、掛牌的方式出讓或租賃;已前置審批的協議出讓工業地不符合規定的,也將進入市場招標、拍賣、掛牌出讓或租賃。這表明工業地進入規範化,今後將統一由一個龍頭出水。

 位處廣州科學城的一塊工業用地,半年前曾兩度出閣卻無人問津,7月初,它再次轉讓拍賣,得到的是7買家競奪24口價,最終漲幅超過74%。

港工總:協調各方求雙贏

 然而,土地政策的急速調整也引發了相當程度的副作用。本報獲悉,著名印尼僑商陳江和旗下的亞太資源集團,曾於2002年雄心勃勃地落子廣東江門市新會區雙水鎮,其建立的亞太紙業公司預計總投資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幣),號稱粵省最大的一筆僑商投資。本著長線看好中國的考慮,亞太紙業憑藉「遇紅燈繞路走」的急進思路,在當時並未辦妥建設用地手續的情況下,還是搶投重金先建了部分生產車間。然而,該項目五年間接連遭遇行業政策及土地宏調影響而擱置,直至今年初才爭取到國家發改委的確認批覆,剛想重新上馬卻遭遇到更大的危機——最新地價較五年前的政府協議價,竟然暴漲逾10倍。烏雲密雨隨即籠罩這片土地,撤資爛尾的可能性已然出現。

 不過,廣東省有關方面負責人認為,全省7月1日正式執行工業用地「招拍掛」政策之後,地皮只會「價高者得」,亞太一案的確反映了廣東工業用地供需方急劇矛盾的存在,但並不擔心影響整個用地市場,「工廠爛尾潮」亦不會從此大批浮現。畢竟,搶先投建廠房的還是少數。

 然而,業內人士則認為亞太一案是「冰山一角」,因為快跑內地掘金是近年外商的普遍心態。香港工業總會珠三角協會秘書長張潤冰亦告訴本報,不少港商亦曾遭遇類似亞太的情況。他們會考慮未來續建的收益與新增成本投入之間如何取得平衡,若不劃算,的確會放棄已建的「半成品」項目,而遺下一些「爛尾工廠」。張潤冰亦稱,協會將盡可能協調各方談判,或及時傳遞有關政策訊息,盡量爭取雙贏的最好結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