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局加薪15至38% 9年長約綁醫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30]
放大圖片

 ■醫管局昨日與兩個醫生公會一同舉行記者會,公布局方最新的薪酬調整方案,建議2000年後入職的醫生,可加薪15%至38%。左起:羅智峰、何柏良、何鴻光、胡定旭、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張偉麟。本報記者 李見安攝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公立醫院醫生爭取加薪多時,醫院管理局終作出讓步,推出一個每年額外支出3.55億元的薪酬方案,2000年或以後入職的醫生由10月1日起加薪15%至38%,每月平均加薪約兩萬元,估計約2,000名醫生受惠。醫管局又建議,以9年合約取代現時的3年合約,醫生通過專業審核後,就會改簽長約。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新方案有助提升醫生士氣及挽留人才,相信有助提升服務質素。

醫管局昨日公布醫生薪酬調整方案,10月1日起,新入職醫生起薪點由27點調整至30點,月薪連同福利及津貼,由4萬7千多元加至5萬5千多元,增幅15%;2000年或以後入職的合約醫生,薪酬按年資作調整,第8年考獲專科資格的月薪,由現時的7萬7千多元增至9萬6千多元,加幅達25%,取得專科資格後留在醫管局工作兩年後再加一點。

頂點加至11.6萬 10月生效

 以往醫管局醫生頂薪點是38點,新方案提出升至44B,即8萬4千多元加至11萬6千多元,增幅達38%,相信第一批薪酬達至頂薪點的醫生在2012年出現;至於2000年後入職已晉升為副顧問醫生的合約醫生,起薪點由40點提升至45點,以挽留中層的專科醫生;實習醫生月薪由1萬6千多元增至1萬9千多元。

 聘用條件方面,新方案引入「9年培訓合約」取代現時的3年合約,醫生約滿後而考獲專科資格的醫生,可以轉為長約;並更新專科醫生的職銜,長期執行較高級職務的專科生,會被稱為顧問醫生或副顧問醫生。

每年額外支出3.5億

 整個加薪方案涉及3億5千多萬元,胡定旭表示,當中有1.38億元是政府早前的撥款,其餘將會由醫管局內部支付,「政府的撥款不夠,要靠自己來補貼,我們會內部調配……雖然財赤依然緊張,但今次是踏出很大的一步。」

 胡定旭又表示,醫管局每年的流動資金大約有300億元,不足之數應該可以透過不同方法從內部提取,可以應付得來。

 對於近年醫管局出現打錯針、配錯藥等醫療事故,他認為新方案可以改善醫生士氣,並挽留人才,對提升服務質素有幫助,「有些很開心的醫生在工作,很開心的護士在工作,加上有培訓、職責再分清楚一些。」

 他又說,局方正與護士商討薪酬問題,相信很快會公布護士的薪酬調整,期望10月1日同步落實。

張偉麟:有助鼓勵士氣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表示,去年有300多位醫生流失,期望新方案增加醫生的歸屬感,並引入4個專科考試增薪點給予專科考試合格醫生,他認為可鼓勵醫生進入公立醫院接受專科培訓,並相信加薪有助鼓勵前線醫生士氣。

 在臨床看症方面,資深醫生多了時間教導年輕醫生,對提高醫管局服務質素有很大幫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