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男男性接觸 4%中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31]
放大圖片

 ■世界愛滋病日,兩名以避孕套打扮的外國人在中環鬧市派性教育宣傳單張。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男同性戀者群組在短時間集體感染愛滋病毒,情況令人關注。衛生署去年一項調查,竟發現約4%在同志桑拿和酒吧出沒的男男性接觸者感染了愛滋病病毒,即每25人便有一人「中招」。

 鑑於本港男男性接觸者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數字持續上升,衛生署、關懷愛滋團體及中文大學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進行首個針對男男性接觸者的愛滋病流行情況調查,於酒吧及桑拿訪問了859名男男性接觸者,收集其尿液樣本,竟發現有37樣本對愛滋病病毒呈陽性反應,約有4%感染了愛滋病毒。

風險比共用針筒高幾倍

 調查指出,男男性接觸者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較其他感染風險的人群高,例如異性性接觸或共用針筒人士的感染率高出好幾倍,亦相信有很多感染人士尚未知自己已感染了愛滋病病毒,實際情況可能更嚴重。

 此外,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數據指出,以往性活躍男男性接觸者,約佔18至60歲的男性人口約2%,而且愛滋病感染個案中以異性性接觸男士為主,但在2006年的愛滋病感染個案中,竟有31%個案為男男性接觸者,個案數目在2003年以後明顯上升,在去年男男性接觸者感染個案持續地高於異性性接觸的呈報個案。

不使用安全套是傳染主因

 男男性接觸者感染愛滋病毒上升,或與不戴安全套有關。衛生署去年委託知名愛滋病專家Dr Tim Brown 研究本地愛滋病趨勢,發現男男性接觸者經常使用安全套比率只有六成,或是愛滋病毒在此群組上升的主因,若用套率不提升至八成或以上,到2020年,香港便可能有超過三成的男男性接觸者成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