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門亦通財富路 另類行業闖新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2]
放大圖片

 ■劉孝偉(右)和譚匡成均表示,最想不到的,是遇到那麼多人選擇輕生。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記者 梁嘉儀

 根據古書《清波雜錄》所載,唐代社會的主要行業共有「36行」,後來社會發展,倍增為72行。到了今天,融合衍生交替演變出來的行業之多,恐怕即使72行的平方,一共5,184行,還遠遠不能盡數,當中更有不少冷門或被人視為另類的行業。

 「死亡」是中國人的禁忌,一向避談,但竟然有人提供預錄遺言服務,遇上輕生者,還充當輔導員;港人外遊熾熱,要求愈來愈高,有人願意半生在外地發掘新景點,自言「最緊要好玩」;大男人學造胸圍,目的是幫女士更吸引男士的目光。

錄數碼遺言 盡訴心底話

 人氣電視劇《溏心風暴》裡,飾演「大契」的李司棋,臨終前用數碼錄音筆錄下一段遺言,待醫生於她死後3個月交給其家人,表達自己的遺願和對家人的關懷。原來在現實中,亦有人從事預錄遺言這門冷門生意。7位年輕人自組公司,經營替人拍攝數碼遺言的生意;而當遇到光顧的客人是遇上不如意事而萌輕生念頭的「特殊人物」時,他們提供服務之餘,也會充當聆聽者、輔導員,希望對方珍惜生命的可貴,為人生重燃希望。

 年僅30歲的劉孝偉,是「天國映像」的發言人。他說,開發數碼遺言服務的原意,是想協助臨終病人或行將就木的老人家,趁一息尚存,將心底話留給最愛。可是,自去年8月公司成立以來,顧客的年齡使他感到意外。他說:「起碼6至7成(顧客)是年輕人。他們主要遇上感情問題,對人生感到絕望,所以搵我們錄下遺言,向親友說一些話,或藉此對過往的不是道歉。」在過去的30多位顧客中,最年輕者只有15歲!

最年輕顧客僅15歲

 每人背後也有一個故事。劉孝偉稱,該位15歲的女生經歷了一生中的最痛;男朋友令她懷孕後提出分手,在無計可施下,她想盡辦法去籌錢墮胎,但突然腦裡只想著男友,幾許開心往事一一湧現。在百感交集下,她提起勇氣找男友提出復合,但換來的竟是無情地潑了一盆冷水,男友向她說:「我玩你咋,從來無鍾意過妳!」女生在萬念俱灰下,自覺生無可戀,做出自殘行為。「她很瘦很瘦」,瘦得不似人形,劉孝偉見到她時也感到心寒:「之前接觸的顧客,聽他們的故事,會叫我感到心痛;可是這位女孩,卻叫我感到恐怖,因為她一對手臂上,滿是被刀割的傷痕,混亂斑駁的,已找不到一處嫩肉。」

每兩小時收費500元

 又有一位遇上家族生意失敗的中年人,要他們提供服務。「那人,怨氣好重,整個攝錄過程,都在不停說粗口鬧人,似乎全世界都嫌棄他,妻子、朋友都不明白他……」這個中年男子見到劉時,還交代說了已預備好棺材山地,揀了墓位,並已付了錢,「最後他跟我們說,影帶拍好後拿到墳場,但根據他寫下的地點,卻是空置的,不知他是生是死,影帶還在我們手中。」這是令劉印象最深刻的顧客。

 該服務的收費為每兩小時500元,不過最特別的,是未有一位客人提取過製成品,過去的製作也只好暫時存在該公司保管。

未有客人提取製成品

 接觸這麼多絕望的顧客,自己對人世間會有何看法?「我會覺得時下的人很沒用,他們可能因為找不到工,便說想死,找我們錄遺言。但我在想,既然你有這許多時間找我們出來錄遺言,還不如花時間去找工作!」作為「天國映像」的一名成員,今年才20歲的專業教育學院學生譚匡成坦言,對服務對象有點意外,與當初的構思截然不同,而他當上這工作,最希望為走向死亡邊緣的病人,或行將就木的長者留下遺願,留給家人最後說話。

 面對生離死別,他們亦有無限唏噓:「好唏噓,後生仔想自殺;有時候見到他們說到自己傷心處,情緒一下子崩潰,雖然我們會安慰和作一些輔導,可是也怕幫不到很大忙。」

 經過多月經營後,他們打算開拓新領域,正籌謀轉型,例如做寵物喪禮等,將愛留在人間。

開發「新大陸」 拓旅業疆域

 「近兩年,世界好像變得更大……」半生都在周遊列國的黃德威,近年開始專責為旅行社開拓新行程、新景點,以滿足已旅遊成癮的香港人好奇心。他會在別人的國家、迥異的國度,依靠當地嚮導的指引,尋幽探秘,找尋令人人都驚嘆的旅行「新大陸」。由17歲入行至今,20年來,這一份工都教他自豪:「做咁耐,朋友就羨慕咁耐;如果給我再一次選擇,我還是會這樣揀。」

 從康泰旅行社的導遊做起,由被動地帶團員跟隨指定旅行路線遊覽觀光景點,黃德威至今已變成主動深入腹地發掘新行程、新景點的旅遊產品開發經理。問他去過甚麼冷門景點,「波羅的海、立陶宛、愛沙尼亞、沙特阿拉伯、東非、摩洛哥、墨西哥……」世界地名如流水般,由他口中一一說出。

偷訪麥地那 遇警急逃遁

 「上次去沙特阿拉伯考察,由當地嚮導帶團,我們一行7人,他帶我們到了四大聖地之一的麥地那,那是只有回教徒才能進去的,否則就是犯法。那裡好美、地方廣闊,有美麗的清真寺,更有新簇簇的酒店,嚮導好人,把旅遊車在外邊兜一圈,後來更讓我們可以下車逛和拍照。忽然間有警察,嚮導立即叫我們上車走,而我們也像是小偷給發現一樣,趕快跑到車上。除非是回教徒,我想全中國不多於100個人曾經進去。」

 這種「快人一步」的特性,令黃德威愈做愈起勁,欲罷不能。「每個月去一個我未曾去過的地方,雖然有些負荷不了,因為回來後要做評估、寫報告、開簡介會等,無論精神和體力都很大透支。但是如果不做這個職位,我一定無機會去例如麥地那聖地;就算跟旅行團,也無可能『偷雞』進去。」

每月去一地 身心幾透支

 黃德威念念不忘這個「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經驗,自他從沙特阿拉伯回來後,雖然不能把「禁地」再次呈現團員面前,但是當地的風土人情、古蹟、自然風光等仍然吸引人;他把行程向人介紹,不少人都對這個以沙特阿拉伯為目的地之旅行團表示興趣,可是當真的要以行動表態時,結果令人失望:「其實只要有10個人報團,都可以成功開團,但是等了又等,最後只有5人報團,那一刻我灰心到不得了。」

 但是他看透旅遊業的特性:「旅遊業是用人做出來的,無人就不成……這次不成功,無所謂!但我知道有5人欣賞,我保留起他們的聯絡,將來能夠成行時再找他們。近年,人們要求愈來愈古靈精怪,即使一個熱門地方,也要求新路線、新景點。做了20年,近兩年發覺世界大了許多!我會繼續做下去,因為我還有許多地方未去過。」

行街(目+及)女 只為設計靚內衣

 「它」可以是火辣的紅色、清純的白色、神秘的黑色;也可以是鑲著喱士花邊的、雪紡荷葉縐摺的;「它」就是有女性第二層皮膚之稱的——內衣。一件合體的內衣可以化腐朽為神奇。面對如此偉大的衣物,你可想到其設計者或許是一位男士嗎?

紡織系轉讀內衣學學士

 何文鋒是本港罕有的女性內衣男設計師,他直言因為工作需要,平時會「眼甘甘」打量女士的身材,被稱作「鹹濕仔」也得無奈接受。他選擇任職女性內衣設計師,總有一些原因:「其實內衣好得意,要好精細……尺寸以mm計算,差一毫米已影響好大;一個胸圍起碼要20、30個工序,所花心機比一般布製成品多很多;不細心是做不成的。」

 現為內衣廠—益德內衣有限公司產品拓展主任的何文鋒,最初入讀理工大學的紡織系,後來因為感到內衣更有趣,而且更有前途,於是轉系入讀理大開辦的全港乃至亞洲首個內衣學(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沒有例外,女多男少的情況再發生—34名學生中只有3位是男生。「最初不習慣,要拿起性感胸圍、內褲研究,會被女同學取笑,都會尷尬,真的會面紅。」另外,當何向身邊朋友說起自己的工作時,朋友都會覺得古怪:「因為工作和學習需要接觸不少女性化玩意和材料,試過行百貨公司的內衣部,會摸摸胸圍質料、看看胸圍款式,人們還以為我是同性戀者。」

作品比女設計師更保守

 不過世事無絕對,男士的身份給他帶來尷尬和困難的同時,也帶來甜蜜:「我一定不能夠把女性內衣在身上試穿,許多時候唯有靠別人,例如女朋友,她給我許多意見,我也會解答她的疑問,大家關係比以前更加融洽。」另外,還具有創意。

 講師葉曉雲要教授這30多名男女同學胸圍、內褲的知識,也要教曉他們學會揀選胸圍物料、繪畫紙樣等技巧,再親手車出來。由同學提交出來的功課,她看到男女大不同:「女的設計會女性化而大膽暴露,用料多是喱士;反而男的設計會比較保守,胸線位好高,會用印花布料做材料,好實在。但有時男性的獨特品味,反而出位得令人印象深刻,例如會用wild print和豹紋,甚至毛毛料。」

 何文鋒自覺男設計師在此行中,會比女士優勝:「其實女士穿內衣,終究還是給男人看。所以我可以掌握到胸圍、內褲如何設計才是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