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官員將赴美商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4]
放大圖片

 ■中國居民生活改善後,越來越多人追求出外旅遊,造就龐大的市場。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3日電】國家旅遊局有關權威官員今日向本報透露,定於下半年召開的美國全國各州旅遊局局長大會,已正式邀請中國國家旅遊局高層以及各省旅遊局局長赴會,就未來如何加強兩國旅遊業的交流與發展進行商討。至於近日坊間傳聞,中美有望年內簽署旅遊協議,該官員表示,在全美旅遊局長大會上,雙方勢必會就此展開討論,但雙方是否簽署旅遊協議,取決於雙方磋商後的結果,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公民以團隊旅遊方式赴美國,年內是絕難實現的。

分三步走實現遊美

 據介紹,2004年12月6日,國家旅遊局與美國商務部正式簽署了《中美旅遊業合作諒解備忘錄》,備忘錄中闡明了中美雙方將設法協助兩國公民旅遊的意願,同意加強兩國旅遊業的溝通及互設代辦處等,以及雙方成立一個工作組,在諒解備忘錄的五年有效期內,就進一步推動兩國公民的交往處理具體的業務。

 上述這位官員亦透露,就如何實現中國公民組團暢遊美國,中美雙方旅遊部門一直都在積極地接觸和溝通,尤其是美國旅遊部門在推動美國旅遊市場早日對中國公民開放上做了很多具體工作,比如即將召開的全美各州旅遊局長大會邀請中國旅遊界人士赴會共商兩國旅遊交流事宜。

 該官員說,「中國公民實現美國游一般說來分三步走,先簽備忘錄,再簽旅遊目的地協議,最終下發組團通知,而列定組團社資格這一工作就相當繁瑣,需較長時間。因此,中國公民年內或明年實現美國遊仍是美好願望,目前,中國遊客前往美國觀光仍是以商務旅遊方式進行。」

 另據透露,中國公民赴美旅遊的最大障礙仍然是簽證問題,而有關簡化和放寬簽證手續的問題需要中國制定對等政策美方才會考慮,中美雙方就此進行多次磋商,但是至今沒有達成一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