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通車」政策不變 審慎推行減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4]

 內地容許個人投資港股的方案即「港股直通車」至今尚未落實,有傳言和猜測說「港股直通車」可能有變數,影響投資者情緒,昨日港股以23611點大幅低開,早段一度跌逾 370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呼籲市民耐心等候,指出有關計劃對香港經濟有重要影響,內地仍在研究細節,相信計劃很快就會開始。

中央推出「港股直通車」政策,是十分重大的舉措,對此早有周詳的考慮,不會輕易變更。但由於政策涉及國家金融安全以及內地投資者切身利益,所以需要適當時間對具體操作方法進行研究評估。市民不應輕信傳言,亂加猜測,應保持理智,耐心等候,避免大戶乘機興風作浪而受損。

 「港股直通車」是國家資本市場開放和金融體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有助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緩解國內流動性過剩,滿足內地居民多樣化的投資需求。更重要的是,中國早在 1996年就實現了人民幣在經常賬項下的可兌換,但一直嚴控資本賬項下的可兌換。「港股直通車」允許內地居民以自有外匯或人民幣購匯,直接投資港股,將令中國的資本賬項開放邁出關鍵的一步,標誌著人民幣自由兌換步伐提速。

 「港股直通車」政策,還充分體現了內地與香港金融體系的「互助、互補、互動」關係。實際上,「十一.五」規劃已確定了加快內地金融體制改革及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一系列措施和方向。中央除了讓大型國企來港上市外,QDII機制亦於去年啟動,並在本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種種舉措都充分說明發展和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中央堅定不移的政策。「港股直通車」既為港股注入源源活水,又有助加快內地金融體制改革,這一政策利國利港,更不會輕易改變。

 內地仍在研究「港股直通車」細節,是為了這一政策的實施能夠更加暢順和完善。2001年B股市場對內地居民開放,但新增換匯資金則延後方准進場,上證B股指數短期內大漲200%,之後迅速下跌近半,內地投資者損失慘重,國際資金則套利而去,導致B股市場長期低迷。與B股市場比較,港股作為一個完全開放的市場,與內地市場不同,不僅與外圍股市尤其是美國的關聯度極高,而且充斥著各國的巨型炒家和對沖基金,舞高弄低,擇肥而噬。加上沒有控制風險的漲跌停板機制,在兩地訊息流通不足情況下,對內地投資者風險較大。B股開放的經驗教訓,說明完善「港股直通車」的風險和操作程序細節,堵塞漏洞,不僅可保護內地投資者利益,而且可避免「港股直通車」出軌,對香港和內地形成雙贏局面。(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