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圖片
■研究指吃附有添加劑食物的兒童會較難坐定定。網上圖片
英國食物標準局(FSA)委託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零食和飲料常用的添加劑與兒童過度活躍反應有關,FSA建議若家長擔心子女行為有問題,應減少他們攝取的添加劑。有關注團體批評FSA不全面禁用疑有害的添加劑,但又向家長作如此建議,令消費者大感混淆。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邀請153名3歲和144名8至9歲、沒有過度活躍傾向的兒童進行測試。研究員按照兒童日常攝取的添加劑分量為他們準備兩種飲品,飲品A含防腐劑苯甲酸鈉(E211)、色素日落黃(E110)、淡紅(E122)和檸檬黃(E102),飲品B除含E211添加劑外,還有色素E110、E122、E129(誘惑紅)和W104(薴f林黃)。
喝添加劑飲品變大吵大鬧
結果發現飲品A對3歲兒童的行為有較明顯影響,而8至9歲兒童的行為受飲品B影響較大。雖然不同年齡組別的測試結果有異,但兒童在喝過飲品後都變得大吵大鬧,集中力大減,不能分享同一件玩具,也不能完成一項工作,行為異常衝動。
研究證明混和攝取飲料、零食常用的添加劑與過度活躍反應有關,報告在醫學雜誌《刺血針》刊登。FSA就此結果向家長建議,若發現子女有過度活躍傾向,從他們的餐單剔除研究中使用的色素。
食物關注組織Sustain代表認為FSA的建議令人混淆,要求當局訂下停用這些添加劑的時限,並禁制有關食物的電視廣告。FSA的發言人則指,問題要由歐盟委員會解決,而且添加劑已通過安全測試,「父母應知道子女對甚麼食物過敏,以及子女是否對特定食物有不良反應」。
關注組織促訂停用時限
負責研究的史蒂文森教授表示,過度活躍與基因、發展和情緒因素有關,改變飲食並非萬靈藥,認為目前FSA的建議最為合理。
歐盟委員會宣布,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會研究添加劑與兒童過度活躍的關係,再決定是否需要對有關添加劑採取措施。 ■《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