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畢生愛國 徐四民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0]
放大圖片

 ■徐四民生前接受的最後一次專訪,是本報的專訪。這是他今年五月三日與本報記者回眸回歸十周年。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本報訊】據新華社9日電:著名社會活動家、香港《鏡報》文化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鏡報》月刊創辦人,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一至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八、九屆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因結腸癌於2007年9月9日晚在香港瑪麗醫院辭世,享年93歲。

徐老長子徐世英心情沉重地表示,父親年事已高,已經臥病約兩個月,日前由養和醫院轉往瑪麗醫院治療,昨日病情急轉直下,延至7時不治。

中央高層 致電慰問

 徐世英說,消息雖然來得突然,但亦有心理準備。他透露,徐老臥病期間,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統戰部部長劉延東等中央領導人都曾親自致電,慰問徐老。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副主任黎桂康等人日前也前往醫院探望。全國政協秘書長鄭萬通及中央統戰部副部長黃躍金早前來香港時,亦特意到醫院探望徐老,並轉達中央領導人的親切慰問。

 徐世英表示,父親在病榻上亦十分掛念《鏡報》的發展,自己將會繼續父親遺志及不負父親囑托,辦好《鏡報》。他又指,父親一生關心國家和香港的發展:「父親年紀大了,但他一直很掛念國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不時會問最新的局勢。」他哀傷地表示,現時心裡很悲痛,但也明白父親是「油盡燈枯」,自己將永遠懷念父親。

愛國愛港 萬事為先

 據悉,中央政府及有關方面高度重視徐老的喪事安排,多個徐老生前服務的機構、社團人士,今天將會與徐老家人一起商討徐老的身後事。 

 對於徐老逝世,各界深表哀痛惋惜。福建旅港商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與徐老相識超過20多年,印象最深刻的是徐老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愛國人士,任何事情都以國家為主,國家任何事情都記掛在心,完全沒有個人私利。同時,徐老亦很樂意助人,當有港人在內地因投資或其他事情而找他幫忙時,徐老必定全力以赴,提供協助。事後若當事人送錢答謝,反而會被徐老罵一頓,並將款項退回。

口不能言 心繫《鏡報》

 盧文端於本月5日下午曾到瑪麗醫院探望徐老,當時徐老已講不出太多話,但仍然可以認得到人,且心中依然記掛著鏡報的發展。盧文瑞說,病榻中的徐老不斷表示著要回家:「我於是對他說,等我出差回來後,便帶你返家!」徐老聽畢後,便叮了三遍,「你要記得……」說到這些,盧文端不禁哽咽,坦言心裡真的很難過。

 《鏡報》董事長許智明表示對徐老離世感到相當悲痛。他指出,徐老的一生是愛國的一生,與國家的發展和成長緊密連繫在一起,他為國終生投入,是所有中國人與後輩的學習榜樣。他又提及,徐老非常關心及樂意提攜後輩,就算是政見不同的人士,都不例外,任何事情均以理服人。他的離世,對《鏡報》而言絕對是一項重大及無法彌補的損失。

痛失榜樣 各界緬懷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稱,自《基本法》起草年代起已經認識徐老,對於徐老去世感到很難過,徐老是一位很難得及值得尊重的愛國人士。在民建聯籌組期間,徐老亦相當支持,並給予很多寶貴意見與資訊。他又指出,徐老向來敢言,時常發表一些具有分析性及深入的文章,他的離世,令愛國團體又少了一枝敢言的筆。人大常委曾憲梓形容,徐老是一名愛國者,為人盡忠職守。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亦表示,很欣賞徐四民對任何不平的事都會直率地批評,這正反映出徐老愛國的熱誠。《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指,徐四民德高望重,為人敢言直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