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拉克平民:這裡每天經歷911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0]
放大圖片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逢驚天大襲擊,恐怖分子騎劫4架客機,兩架客機撞向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一架撞向國防大樓,另一架在賓夕法尼亞州墜毀,造成2,700多人喪生。6年過去了,美國人從「911」襲擊中活過來,世貿遺址附近比以前更繁華興旺;但在地球另一邊、美國總統布什當年打著反恐旗號入侵的伊拉克,炸彈襲擊和教派衝突無日無之,死亡人數比「911」襲擊高出數十倍,有平民無奈慨嘆︰「我們這裡每分鐘都是『911』。」

6年前的「911」襲擊將世貿中心雙子塔夷為平地,市政府官員當時憂慮沒有人會再願意在曼哈頓金融區工作或居住。不過事實證明他們是多慮,新酒店和商業大廈過去6年在曼哈頓拔地而起,名店和食肆進駐,6,000個住宅單位紛紛落成,居民人數增加了逾1萬,曼哈頓不再是過往純粹的商業中心,而蛻變成吃喝玩樂的夜蒲點。

 美國人的生活大致重拾正軌,但遠在地球另一邊的伊拉克,自2003年遭美軍入侵以來,汽車炸彈和自殺式襲擊等暴力事件從未止息,人民每天活在惶恐中,有網站根據傳媒報道,推算4年來已有8萬名平民死於暴力事件,美國去年一份統計報告更指死亡人數達65.5萬。

「伊拉克每天百計人被殺」

 伊拉克人瓦法的丈夫7月底在首都巴格達市郊無辜被炸彈炸死,她說全世界的人明日為「911」襲擊的死難者哀悼,但卻鮮為巴格達汽車炸彈的死者流一滴淚,在她眼中,「911」襲擊與其夫的死有直接關係,「我相信我們由『911』開始受苦,現時我們要為恐怖分子的行為付出代價。」

 侯賽因與瓦法一樣同為寡婦,她的丈夫3年前遭槍手殺死,一名兒子亦受傷殘廢,她嘆了口氣,喃喃道︰「『911』對我來說就比這沒那麼可怕。」去年在汽車炸彈中失去一條腿的尤尼斯說︰「我們這裡每天經歷的比『911』壞100倍,每天有數以百計的伊拉克人被殺,我們這裡每分鐘都是『911』。」 ■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紀念活動淪競選籌碼 紐約「分裂」

 「911」恐怖襲擊明日踏入6周年,每年此際,紐約人都會透過各式紀念活動展現團結力量,但今年,紐約「分裂」了!正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前市長朱利亞尼,堅持在悼念式上致辭,死者家屬和傳媒批評他借機爭逐票源,而據報正考慮參選的現任市長彭博,其副手亦狠批朱利亞尼「私有化」「911」,兩位昔日的政壇好友恐已生嫌隙。

前後兩市長 爭致辭起風波

 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因「911」後的危機管理,贏得「美國市長」的美名,風頭一時無兩,成為他角逐總統的踏腳石;一如往年,他明早將獲邀在世貿遺址發表簡短講話。而現任市長彭博也會出席一個紀念「911」的巡迴展覽,並替基金會籌款。

 朱利亞尼始料不及的是,他甫接受邀請便引起廣泛抨擊,《紐約時報》社論、死者家屬和消防員工會組織均認為極不恰當。有人說,朱利亞尼應該效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莉,純粹出席而不發表講話,以免落人口實,指他為選舉造勢。但朱氏的陣營就反駁稱,他不會利用這個嚴肅的時刻爭票。

 朱利亞尼憑「911」事件人氣急升,但其施政亦非毫無缺失。有報道指「911」後無線電通訊系統失效,導致消防員殉職,而這正是朱利亞尼沒有採取措施升級緊急設備所致;此外,在清理遺址期間,朱利亞尼妄稱空氣質素安全,也為人詬病。

 本屬共和黨的彭博今年中退黨,似乎有意以獨立候選人身份角逐總統,其副手正忙於測試水溫。有傳媒報道,自從彭博考慮參選後,他與朱利亞尼的關係已不復當年。接近彭博的消息人士更狠批朱利亞尼的作風,冷嘲熱諷地說:「坦白說,與他的信念剛好相反—『911』不是朱利亞尼全資擁有的子公司。」  ■《星期日電訊報》/《華盛頓郵報》

五角大樓提高警惕

 美國「911」襲擊6周年前夕,當局收緊「911」遇襲的國防部五角大樓保安措施,包括加強大樓抵禦生化、輻射襲擊的設施,改善大樓結構以提高防火及抵禦爆炸的能力,另外大樓的警力增加一倍,派出1,000名警察駐守。

 當局會測量風及空氣濕度,嚴密監測各處有否生物、化學和放射性物質,並安裝多部閉路電視監視停車場的動靜。國防部的穿梭巴士原本接載乘客往大樓的南翼門口,但現時乘客必須使用數百哩外的巴士總站,以防恐怖分子在軍方巴士上放置炸彈。大樓的南面停車場在今年秋天關閉,而接近大樓的車位只會開放給通過嚴密控制的車輛,不准公眾泊車。大樓正進行改建工程,E翼及A翼會安裝抵禦爆炸的窗。有人投訴舊的出口指示在一片濃煙中看不清,大樓地下已安裝新的發光標誌。不少五角大樓職員投訴「911」當日聽不見警鐘及廣播,故當局在大樓及停車場安裝響亮的擴音系統。五角大樓部分已加裝防煙及化學物的保護設備,並確保防煙門及走火通道不會關閉,當局希望有關變動可保證大樓較「911」前更加安全。五角大樓在「911」遇襲,樓內184人死亡。  ■《華盛頓郵報》

美6回教慈善團涉恐怖關門

 穆斯林齋戒月即將到來,不少美國穆斯林慈善機構正憂慮如何妥善處理好慈善工作,避免惹起聯邦政府的懷疑。

 齋戒月於本周開始,與2001年紐約「911」恐襲6周年同步進行,當年「911」事件觸發反恐活動,不少人認為是針對穆斯林。美國6大主要穆斯林慈善機構被認定為恐怖組織籌募資金後,相繼關門,其他數間亦已被警方查抄或結束運作。

 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密歇根州支部主席認為,有人沒有循適當訴訟程序,用不正當方法令這些伊斯蘭慈善機構結業,把捐款人甚至職員嚇跑。兩間被查抄慈善機構的代表律師表示,查抄形式非常可疑,剛好在齊戒月之前,機構獲得最多善款的時候。

 在英國,有穆斯林教徒在「911」事件前夕,利用互聯網鼓吹新一輪恐襲熱潮。有人在網上散發專家影片,教授製造大殺傷力的土製炸彈、化學武器和毒氣,有人更稱做法是根據英美軍方指引;有人更言之鑿鑿,誓言要襲擊英國,造成無數死傷。

 另外,英國警方宣稱在溫布萊球場佈下有史以來最龐大保安工作,曾測試球場保安的《星期日人民報》再派出記者,前日攜帶炸彈仿製品假扮球場工作人員入內,測試保安,結果並無受到檢查。  ■綜合外電消息/《星期日人民報》

911死者親屬:政府削支援

 在美國「911」襲擊6周年前夕,位於紐約州長島的世貿中心家庭中心訪問了100名「911」死者親屬,調查發現他們獲得的家庭扶持減少。

 去年同類調查中,61%表示獲其他親友支持,但隨著事件逐漸掉淡,今年只有42%表示獲支持,大跌19%,23%更聲稱得到很少、甚至沒有支持,有人表示「家庭成員說現在要開始適應」,或「我們原本緊靠一起,但現在我們各走各路」。

 家庭中心於「911」發生數天後開始運作,協助超過2,000人「911」襲擊的心理後遺症,中心研究及訓練總監巴雷特警告「911」事件造成的心理創傷可維持多年,很多從不尋求協助的人,現今開始前往中心求助。她表明財政資源在慘劇發生後非常充足,但現時籌款卻非常困難,她說:「心理健康專家低估了創傷的影響,創傷程度其實較深,比較根深蒂固。」

 傳媒報道亦增加家屬的壓力,有些報道指「911」死者的伴侶很快再婚、依賴一筆賠償金過奢華生活,其實是極少數的情況,大部分人也非如此。  ■綜合外電消息

國安部:拉登「根本無可能」襲美

 拉登睽違3年,上周五趁著「911」恐襲6周年前夕發表錄像,指美國仍然脆弱。有他的追隨者分析,「基地」組織可能會有新一輪的行動。但美國國土安全部指他「根本無可能」,向美國施展新一輪的襲擊,似乎不大可能,並指稱錄像純粹宣傳。

 國土安全部顧問湯森德大力貶抑錄像的重要性,同時又指拉登最多只懂搞這些把戲。在錄像中,他並沒有作出明確具體的恐襲威脅,只是促請美國人如欲伊拉克的戰爭盡快完結,便要摒棄資本主義民主,擁抱伊斯蘭教。

「基地」再襲阿爾及利亞52死

 另外,阿爾及利亞上星期兩度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最少52人死亡,數以百計人受傷。「基地」組織承認發動襲擊後,阿爾及利亞昨日有數以萬計人上街示威反恐,總理貝勒卡迪姆也有參與遊行。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