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設計師 成內企新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6]
放大圖片

 近期,加工貿易政策不斷調整,中美貿易戰硝煙陣陣,包括港企在內的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意識到,只有自創品牌,增加產品的設計和技術含量,才能提升企業的利潤空間。香港設計服務業抓住這個機遇,踴躍北上,進軍內地市場。無論在品牌創建及宣傳上,還是在產品設計和推廣上,獨具創意及國際化特色的「香港設計」,逐漸在內地走出一條康莊大道。正如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葉智榮所言:「內地龐大的市場,是香港設計業新的希望!」■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

 「第四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15日在廣州開幕,香港貿發局首次籌組「香港服務業展館」,聯同28家香港企業,向參會者重點推介香港先進的設計、品牌、市場推廣、會計及管理諮詢等專業服務。這28家香港企業中,有20家屬於設計、品牌、市場推廣公司。香港設計進軍內地市場的野心由此可見一斑。

產品增值可逾十倍

 在香港設計師葉智榮的展位上,有三件產品特別引人注目:其一,一款設計精美的「壽司計數器」。這款計數器整體均採用軟塑膠製成,不用的時候,可將之捲成一個圓柱形,形似壽司。葉智榮說,普通的計數器一般售價為10元左右,而「壽司計算器」售價則高達118元,這中間差價部分的利潤是由設計和品牌產生的。

 另外兩件產品,分別是葉智榮公司為內地運動品牌「李寧」設計的半軟半硬運動背囊,以及為內地保健用品公司「生命動力」設計的兼備光影和聲效性能的按摩椅。葉智榮與這兩間公司簽訂的,是長達1—3年的長期合約,這兩份長期合約,代表的是內地企業對香港設計的認同與信任。

具國際視野受青睞

 香港設計師協會榮譽顧問吳秋全是香港知名的商標和品牌形象設計師,早在7年前他已進入內地發展。吳秋全介紹說,內地業務發展非常快,已佔到他們公司全部業務量的50%左右,預計3年內可望達到75%左右。

 吳秋全說,近十年來,越來越多的香港設計進入內地,從初期僅從事單一項目的設計,如幫助內地企業做會刊等,到如今為內地企業提供全方位、系統性的品牌創建及產品設計,「路是越走越寬了。」

 作為香港設計北上的引路人,香港貿發局稱,目前「中國製造」暢銷全球,但生產業務仍以OEM為主,缺乏品牌資源,賺取的是整個供應鏈中價值最小的部分。

 商業觸覺敏銳的香港設計師及品牌專家,與國外設計師一樣擁有國際視野,同時又更加了解內地文化及市場需求,正是他們可以協助內地企業創建自主品牌,提高產品附加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