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部委換黨組書記 料為新閣作準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6]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15日電】十七大前夕,中國多個正部級機構更換了黨組書記。繼不久前海關總署、全國供銷總社、新華通訊社等多個部級單位黨組書記有新人到任後,文化部以及國家審計署等日前也更新了黨組書記。其中,原山西省長于幼軍調任文化部黨組書記,而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長李斌被任命為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組書記,國家審計署黨組書記一職也由副審計長劉家義接任。

 繼地方省級黨委換屆之後,與七大軍區主要領導職務調整同步,國務院部委層面近期也對部分單位黨組書記進行了調整。但值得關注的是,近期被任命的相當一部分黨組書記既不同於年初獲任國家郵政局局長、黨組書記的馬軍勝,國家電監委黨組書記、主席尤權;也不同於年中被調升為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的徐紹史等人,新任的這些黨組書記中有許多並無擔任行政「一把手」,如山西省長于幼軍雖調任文化部黨組書記,但其行政職務卻為副部長;海關總署黨組書記盛光祖,仍擔任副署長職務等。

 外界曾據此分析指出,國家部委未來或許會實行「雙首長模式」,從而實現黨政分開、權力制衡。但有專家預料,在一段時期之內,內地不會推行此「雙首長模式」,這種情況頂多只會在中共黨外人士擔任行政正職的部委出現,如衛生部,部長為陳竺,黨組書記為高強;科技部,部長是萬鋼,黨組書記為李學勇。

 就較多的黨組書記擔任行政副職,專家的解讀更傾向於這是在為明年的換屆組成新的內閣做準備。根據中央關於十七大人事換屆工作的安排,年齡超63歲的省部級官員,一般不再考慮連任。而一些現任的行政「一把手」多已屆「63歲不再提名」的年齡。如新華社社長田聰明,1943年5月出生,已屆64歲;而海關總署署長牟新生、建設部部長汪光燾均為1943年出生,也已超過63歲。

 分析人士表示,孫家正此前已當選新一屆文聯主席,田聰明也已當選中國記協主席,他們分別擔任的文化部長和新華社社長職務,或許不會兼任太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