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 電影談戀愛 ──岩井俊二的《市川崑物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8]
放大圖片

文:舒明

 日本當代名導演岩井俊二(1963- ),最擅長描寫回憶、青春和戀愛。一部發掘隱蔽少年戀情的《情書》(1995) 令他揚名亞洲,描述浪漫女生初進大學的《四月物語》(1998)雖然只有67分鐘,也發行到英國上映。刻劃中學男生殘暴手段的《青春電幻物語》(2001)和細訴中學女生追尋愛情的《花與愛麗絲》(2004),其色彩的鮮明和感情的細膩,皆令觀眾動容。

 他的新作是抒情紀錄片《市川崑物語》,於2006年12月9日在東京公開放映(編按:亦是今年香港亞洲電影節的片目之一,將於9月28日及30日放映兩場)。一星期後,市川崑(1915- )的第76部影片《犬神家一族》也盛大公映了。

高齡導演 活躍依舊

 市川崑是現存最偉大的日本電影導演,曾於1969年7月和黑澤明(1910-1998)、木下惠介(1912-1998)及小林正樹(1916-1996)三人組成「四騎之會」,決心拍製優秀的電影來挽救漸走下坡的日本影業。

 當他的三位盟友在平成年代相繼辭世後,和他同級的大導演只剩下仍然活躍的的新藤兼人(1912- ),較年輕的今村昌平(1926-2006)和晚他十多年出道的山田洋次(1931- )。

 從平成元年1989年到2007年,市川崑拍了8部影片,新藤兼人有5部,今村昌平4部,山田洋次19部。論影片數量,市川崑只比山田洋次少,論創作質量,市川崑恐怕亦稍遜山田、今村及新藤,但市川崑在五、六十年代早有8、9部電影傑作,總成績卻勝過另外3人。

卡通拖鞋顯幽默

 岩井俊二的《市川崑物語》僅長82分,內容分為以下7章:(1)幼年期,(2)漫畫映畫,(3)太平洋戰爭,(4)和田夏十,(5)金田一系列,(6)死,(7)南平台。該片有六大特色:一是有別於一般紀錄片的取向,自始至終沒有訪問市川崑以外的任何人;二是大量用直排或橫排的文字(像默片時代的字幕)來寫述故事,並由岩井親自配上音樂;三是電影相當抒情,特別刻劃了市川崑夫人名編劇家和田夏十(1920-1983,本名茂木由美子)對丈夫的支持和幫助,描繪出一段動人的戀愛情節,深刻而精彩;四是影片依時序來書寫,清晰易懂,大量運用相片(有時加上電腦影像圖解)和電影片段說明細節,資料豐富;五是市川崑的拍戲實錄在片末最後3分鐘才出現,91歲的老人竟然穿著迪士尼的米奇老鼠拖鞋拍戲,有畫龍點睛之妙;六是影片洋溢著市川和岩井的主觀色彩,只有前者的自述和後者的觀察,並沒有其他人眼中的市川崑。

傳奇人生全面觀

 《市川崑物語》從導演的誕生和家世說起,提到他幼年時隨母親移居大阪,他的觀影記憶,因骨疽病(可能是誤診)到鄉間養病,還有他的初戀。長大後他迷上美國迪士尼的動畫而立志拍動畫片,1933年進入京都的JO片廠有聲動畫部任職,不斷實驗而多所創新,拍了塗上紅藍黃三種顏色的動畫短片,於部門關閉後改任電影助導。

 1936年JO演變成東寶公司,1939年他到東京工作。1941年底戰事發生後,市川崑曾兩次被徵召入伍,先後因骨疽舊病和盲腸新症被豁免當兵。1945年他拍成木偶短片《娘道成寺》,可惜戰後被美軍沒收。1945年8月原子彈投落廣島,他的母親和三位姊姊皆幸免遭難。

對談 爆文壇秘聞

 2001年,岩井俊二到市川崑南平台的家拜訪他的偶像時,是和這位煙不離手的電影大師商量拍片,二人一見如故,暢談甚歡。雖然大家合作導演《本陣殺人事件》的計劃後來告吹,但岩井從市川崑的談話中獲益良多,也聽到一些有趣的影壇、文壇逸話。

 市川崑回憶,好色的名作家太宰治(1909-1948)在他的小說《佳日》被青柳信雄(1903-1976)改拍成《四次結婚》(1944)時,每晚都想潛入女演員的房間,身為助導的市川崑每次都要阻攔他說:「太宰治先生,您不能這樣亂來!」

 市川崑的長壽源自遺傳,母親活到90歲,而他百多歲的姊姊仍然健存。市川在妻子死後,曾拍攝了她有份撰作的《鶴》及《母親》(2001,香港譯名是《偷偷的媽》),但和田仍然遺下不少沒有拍成電影的優秀劇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