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七大中委 將現眾多新面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9]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甄言18日電】即將於10月15日召開的中共十七大,將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從目前公佈的十七大代表名單看,十六屆198名中央委員中,有55名未在代表名單內。雖然黨章並沒有明確規定中央委員必須是當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但從多年選舉結果看,絕大多數中央委員都同時具有黨代表資格,一般認為,如果17屆與16屆中央委員數量相當,那麼,17屆中央委員將會出現更多新面孔。

 選舉中央委員會,是歷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最重要的議程之一。2002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六大選舉產生198名中央委員。五年以後,他們中有多少人能連任,成為新一屆中央委員,是十七大的重要看點之一。

  根據黨章,中央委員是中央委員會的成員,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出,每屆任期五年。全國代表大會如提前或延期舉行,中央委員的任期相應地改變。中共黨章對中央委員的資格規定比較寬泛,即除中央委員會委員和候補委員必須有五年以上黨齡之外,沒有其他規定。而實際選舉結果,中央委員絕大多數同時是當屆黨代表,這就意味著有相當一部分中央委員將會在本屆出現調整。

三大原因 未能續當黨代表

  在公布的十七大代表名單中,198名十六屆中委中,有143人榜上有名,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雲龍等55人不在此列。他們中大部分因年齡原因已從主要領導崗位退下,亦有因腐敗或工作失誤被免職的省部高官,此外,還有個別中委病故。

  據分析,55名十六屆中央委員未能當選十七大代表,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年齡偏大,已從主要領導崗位退下。例如,55人中有半數以上中委年齡超過65歲。從職務看,他們中有前任部長,如原水利部部長汪恕誠、原司法部部長張福森;也有地方大員,如黑龍江原省委書記宋法棠、吉林原省長洪虎等。

  二是未當選十七大代表的十六屆中委中,有多人因腐敗或工作失誤被免職。例如,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已於2006年9月被中央免去上海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被停止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並於今年7月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原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則於2003年10月涉嫌腐敗問題被雙規,並於2005年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

 此外,還有因「非典」被免職的原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和因松花江污染而辭職的原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

 三是個別中委已病故。原商務部部長呂福源、原監察部部長李至倫、中共原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三人已病逝。

軍方14將 未膺十七大代表

 值得關注的是,此番未當選十七大代表的十六屆中委中,有多達14名軍方將領。其中,海軍原司令員石雲生、北京軍區原司令員朱啟、廣州軍區原政委劉書田、總裝備部原副政委李棟恆、海軍原政委楊懷慶、海軍原副司令員沈濱義、瀋陽軍區原政委姜福堂、瀋陽軍區原司令員錢國梁、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錢樹根、總政治部原副主任唐天標、南京軍區原政委雷鳴球、蘭州軍區原司令員李乾元等12人,他們已於近年陸續到齡退職。而另兩位仍在軍職的十六屆中委—廣州軍區副政委周遇奇和成都軍區副司令員蒙進喜,亦未當選十七大代表。

 根據黨章有關規定,中央委員的名額將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決定。中央委員會出缺,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遞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