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義烏借力香港提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香港深度行」—義烏站 港義聯手活力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1]
放大圖片

本報駐浙江記者:朱薇、劉麗麗、黃瑩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黃海韻說「投資香港深度行」—浙江站已在8月23日在杭州啟動,以地區生產總值雙位數增長、高密度民營企業及在全國的經濟地位來說,浙江省作為首站,無疑是順理成章之選。

 以小商品市場而聞名內外的義烏市,是全國最大的小商品製造中心、流通中心、資訊中心、研發中心及展示中心。黃海韻說,我們8月份曾實地考察過,亦深深認同義烏小商品市場的名不虛傳。中國小商品城和「義博會」互促共榮,市場成交額已連續16年位居全國榜首。義烏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我們把「投資香港深度行」選在義烏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港義服務業可共創雙贏

 黃海韻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會展中心和航運中心,香港經濟在過去30年經歷顯著變化,服務業的發展尤為突出,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90%。根據世界貿易組織公佈的資料,香港在2005年的服務貿易總額佔全球服務貿易總額的1.9%,位列世界服務貿易體系第16名。義烏是座商貿之城,市場日益開放,對外貿易不斷擴大,義烏企業特別是民企對各種服務,尤其是專業服務的需求也會迅速增長。同時,全球一體化以及國家加入世貿,加速了內地跟國際市場接軌的迫切性。內地服務業不單在「量」方面有所增長,在「質」方面亦要同時提升至國際水平,才能抓緊機遇,把經濟推上一個新台階。

 作為在國際市場一個重要的服務提供者之一,香港既可以為義烏提供和引入高素質的專業服務和人才,提升義烏的服務業素質和競爭力,亦可以成為義烏拓展海外市場的跳板。透過香港這個雙向的服務平台,義烏跟香港可以進一步加強兩地在服務業貿易領域的合作,達到雙贏局面。

 義烏市副市長吳森民說,義烏人成功打造了一個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經營總面積達260萬平方米,匯集商品40幾萬種,其中10%來自世界各地。市場日客流量20餘萬人次,日均成交額超過1000萬歐元,產品遠銷215個國家。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物流、會展業發達,將會為義烏拓展國際市場,打造國際品牌提供更廣闊的平台和機會。

回歸十年

香港始終是內地最重要的經貿夥伴

 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趙蕾處長說,今年是香港回歸十周年,十年來,香港始終是內地最重要的經貿夥伴和對外往來的窗口和橋樑,而且交往越來越密切。據浙江省外經貿廳統計,今年1-6月,經批准來港投資的浙江企業27家,佔內地來港企業總數21.4%。截至今年6月,來港落戶的浙江企業已達214家,累計投資額2.9億美元。據香港聯交所統計,截至目前,浙江來港上市的企業已達20家,市值946億港元,集資額達218億港元。我們相信這些赴港投資的企業當中,一定有來自義烏的企業。這也充分說明浙江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越來越重視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優勢,將香港作為與國際接軌、逐步走向國際市場的橋樑和平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義烏借力香港提速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