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湘西別注:神秘的楚巫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2]
放大圖片

 ■王村遠眺。

 湘西的神秘是出了名的,而「巫」更是楚文化的核心,其歷史可以追溯到遠古三代。其中最為著名的有「趕屍」、「放蠱」及「落花洞女」。

● 趕屍:一百多年前,湘西流傳著一種巫術叫做「苗司趕屍」,也叫做「辰州符」。「辰州符」能驅使已經死了的人走路,其情其景當是真正的「行屍走肉」。對於湘西趕屍,到現在也沒人能指出它的真實情況來。但據當地人一致的說法:趕屍的人是一個身穿道袍的法師,無論屍體數量有多少,都由他一人趕。

● 放蠱:放蠱是一種古老的黑巫術,幾乎在整個湘西地區都有流傳。蠱在湘西俗稱「草鬼」,相傳它只寄附於女子身上,危害他人。那些所謂有蠱的婦女,被稱為「草鬼婆」。兩千多年前的《春秋左傳》中就有關於蠱的記載。宋人鄭樵所著《通志六書》裡甚至記錄了製造蠱毒的方法,大意是說,將各種毒蟲集中在同一器皿之中,任其互相襲擊與吞食,最後存活下來的就是蠱,即毒蟲之王。歷朝歷代官府都針對製造蠱毒行為有非常嚴厲的刑律,故放蠱巫術完全處於秘密狀態,歷代志書史記,關於蠱毒的記錄數量雖然不少,總是寥寥數語,並且語焉不詳,這就使蠱婆(草鬼婆)與蠱毒變得更加詭秘。

● 落花洞女:「落花洞女」是部落中有一些未婚的女子,能將樹葉哭下來;到山洞不吃不喝,幾天不死,回來後也不飲不吃,幾天後就死去。部落人們認為她去和樹神、井神結婚了,因而這些女孩生前沒有結婚,但人死後,別人去辦喪禮,而落花洞女的家人不但不辦喪禮,還要辦婚事,以示婚禮之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