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瀛換相困局難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2]
放大圖片

 日本自民黨明日將選出黨總裁,以接替辭職的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民調顯示,前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支持度遠高於黨幹事長麻生太郎,預料可順利當選。但無論新任首相是誰,不但要面對自民黨在國會的劣勢,還要面臨政府財政危機及經濟民生積弱的兩難困局。

 安倍拖垮自民黨的支持度,令7月的參議院選舉大敗,喪失主導地位。因此,即使安倍下台,仍未能扭轉劣勢。來屆首相將面臨分裂的國會形勢,參議院及眾議院分別由在野黨派及自民黨控制。有分析指,自民黨很難會有轉機,這是一大政治危機。

債務龐大

無力搞基建

 日本經濟近6年來一直維持平穩,但今年4至6月卻輕微下滑。此外,還要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及全球競爭劇烈的環境,過往的經濟改革未有令偏遠郊區受惠。因此,來屆首相首要任務之一,就是要增加農村地方的開支,刺激經濟增長。不過,公共債項龐大,增加開支會令政府財政雪上加霜。

 福田及麻生的經濟政策大同小異,焦點都集中在農村地區,藉此挽回支持度,但同時又強調繼續推行經濟改革,鞏固財政狀況。兩名候選人都沒有提出具體的經濟政策,令投資者憂慮他們會向納稅人開刀。有經濟分析指,日本政府囤積的公共債務,已達至國內生產總值的1.5倍。換言之,政府已無能力透過增加基建等公共開支來振興經濟。

或增消費稅 「背水一戰」

 日本已計劃於今年稍後討論稅制改革,包括增加極具爭議的消費稅。有經濟學家擔心政權交替後,增加5%消費稅就是來屆政府的重頭炮。福田和麻生均有提及加稅的需要,但都刻意迴避談論加稅時間表及具體增幅。

 面對嚴峻的政經局勢,來屆首相任重道遠。福田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也表示,政府一有差池,將關係到自民黨的興衰,故必須為任何危機做好心理準備,他將以「背水一戰」的態度,承擔首相一職。■路透社/美聯社/共同社

面對首相寶座 福田深感不安

 自民黨總裁一職,福田康夫是勝券在握,穩步邁向首相之路。但諷刺的是,福田想也沒有想過當首相,即使在安倍宣布辭職之際,首相之位送上門,他一點也不感到興奮,反而覺得不安。

 安倍決定請辭後,福田的支持者便慫恿他在這大好時機「展示個性」,但福田卻回應道:「我沒有個性。」談到安倍下台,他不是如一般政客一樣視之為上位良機,卻悲觀地說:「這是一件可怕的事,在政壇裡,黑暗只有一步之距。我沒有選擇,惟有向前走。」

無魅力理念 料幾個月下台

 對其支持者而言,福田這種不以自己利益為先的作風,反而是其過人之處。穩健、可靠、理智的素質,正正能解自民黨目前之困。不過,對於其他人來說,一位成功首相具有的素質,福田一樣也沒有,不但欠缺經驗,而且無魅力、無理念,預料不出幾個月便要下台。

 麻生的形象與福田成一大對比,他處處強調「國家需要一位強人領袖,勇敢地帶領人們朝著他的理想邁進」。不過,自民黨內,甚至大多數國民的意願都恰好相反,近日的民調證明福田在首相之爭已是穩操勝券。

 福田雖然生於官宦世家,已故父親當過首相,但他沒有追隨父親的後塵,反而是打工出身,先在一間寂寂無名的油公司當文職,然後在父親身邊當了12年的私人秘書。直至53歲,父親去世後才加入政壇。

 目前在野黨派控制參議院,會進一步要求解散眾議院,提早於明年舉行選舉。若此成功,而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再慘敗,福田就會淪為另一名短命首相。  ■《泰晤士報》

麻生身家遠勝福田

 據2006年日本國會議員資產統計,麻生太郎身家豐厚,坐擁4.05億日圓(約2,700萬港元)資產,遠遠多過福田康夫的7,600萬日圓(約510萬港元)。

 福田康夫是已故前首相福田赳夫的長子,麻生太郎的外祖父是前首相吉田茂,二人均出身政界名門。從政前福田只是打工仔一名,麻生卻是企業家,兩人財富因而有天壤之別。

 麻生在東京澀谷區、福岡縣飯塚市及長野縣輕井澤町擁有約3.79億日圓(約2,560萬港元)房地產。福田在東京世田谷區及群馬縣高崎市的房產約值7,300萬日圓(約490萬港元)。麻生有2,600萬日圓(約175萬港元)存款,福田僅有300萬日圓(約20萬港元)。

 此外,麻生還外借了2億日圓(約1,350萬港元),個人負債為2,000萬日圓(約135萬港元)。福田沒有外借,卻有4,600萬日圓(約310萬港元)負債。政治獻金方面,福田去年接收了約5,200萬日圓(約350萬港元),麻生有1.58億日圓(約1,066萬港元)。  ■共同社

福田收受親朝獻金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由福田康夫領導的一個自民黨分支,曾收受一間親朝鮮公司的政治獻金。在日本民眾心目中,朝鮮數十年前綁架日本人事件造成的傷痕仍未磨滅,報道恐怕會在日本社會惹來反感。

 據報道,在福田出身地群馬縣的一個自民黨分支,曾在1996年至2003年間,收取有親朝鮮背景的遊戲機公司共20萬日圓(約1.3萬港元)政治獻金,該公司與當地一個朝鮮移民協會有連繫。該分支拒絕回應有關報道。

 有政治學者指,這報道會否影響福田民望言之尚早,「假如他的領導班子有好表現,報道不會有負面影響,否則,這會成為批評者的把柄,抨擊他的政治立場」,事關福田對朝鮮的立場較為溫和。  ■路透社

安倍醫院過53歲生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三請辭後因腸胃問題入院,到昨天仍未出院,要在醫院度過53歲生日。這樣過生日,對於這位即將離任的首相來說相當遺憾。

 身兼政府最高發言人的內閣官房長官與謝野馨表示,隨著時間過去,「很多人將明白到首相以這種方式離任是多麼遺憾的事」。安倍請辭翌日,因連月來的心理壓力及極度疲勞,導致腸胃失調及精神緊張,不支病倒入院治療。

去年生日後5天當選首相

 與謝野馨指出,由於安倍仍然留院,昨天的內閣會議亦告取消,內閣官員只舉行了非正式會議,會上無人提及安倍的生日,「到了某個年齡,你不會期望生日,但安倍只得50多歲,他的生日還是值得慶祝的。」與去年相比,今年真是天淵之別,去年安倍生日後5天就當選首相,成為日本首位二戰後出生的首相。

 自民黨將於周日選舉黨總裁,與謝野馨說安倍不肯定能否出席投票。熱門候選人福田康夫昨天批評安倍,指他應該在自民黨7月參議院選舉大敗後就應該下台,「安倍在錯誤時間辭職,他的辭職時間應該是參議院大敗後。留任是個很沉重的決定,除非他決心留任到底,否則不應這樣決定。」■法新社

小泉安倍太強硬 日人尋求溫和領袖

 福田絕非一名充滿魄力的領袖,溫和得甚至有點自信不足,難以想像他能在注重公眾形象的年代當上首相。但經過前首相小泉純一郎5年的強硬領導,加上安倍這年醜聞充斥的風雨過後,自民黨要的是穩紮穩打,而非強人領袖。

 「我會選福田,他很冷靜。」日本市民正正欣賞福田的平凡與沉實。他被視為「鴿派」人物,主張與中國等國家維持良好關係。去年甚至有反對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人士,希望福田取代安倍繼任首相。外界有人批評福田形象「懶散」,他指人們只是還未認識他的領導能力。

 有政治學家指,日本過往需要強硬領袖,但現在卻需要竭一竭,尋求一個溫和的領袖。福田正是合適人選,他願意聆聽民眾和政客的意見。福田也強調以民為本的政策:「我們需要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改革,不應令人民受累。」■法新社/路透社

小澤亦欲爭首相

 日本自民黨在國會的387名議員及141名地方代表,即將於明日投票選出黨總裁,獲得過半數支持者便可當選。新總裁下周二還要獲國會通過,方能繼任首相。不過自民黨在眾議院佔多數優勢,新總裁必順利當選首相。

 自民黨自1955年創立以來執政至今,差不多從沒中斷。目前該黨操控著權力較大的眾議院,而參議院自7月大選後,則由民主黨等在野黨派主導。在這個優勢下,預料民主黨會推薦黨魁小澤一郎(見圖),與自民黨新總裁競奪首相一位。

 換言之,兩院極可能選出不同首相人選。但因為眾議院權力較大,國會接著會召開委員會,委任眾議院選出的人選當首相。即是說,誰能當選自民黨總裁,首相之位就勢在必得。■法新社

福田、麻生政綱異同

外交策略

福田:視美國為軍事盟友,並支持日本海上自衛隊繼續在阿富汗戰爭擔當支援角色,但主張加強與亞洲鄰國關係。

麻生:同樣視美國為盟友及支持自衛隊繼續參與阿富汗戰爭,但以美國為中心的外交策略較強。

日朝關係

福田:主張以較溫和手法處理朝鮮問題,並透過談判解決日本人質事件。

麻生:主張向朝施壓,才有對話的可能。

參拜靖國爭議

福田:表明當選首相後不會參拜靖國神社,主張在民間設立國家戰爭紀念館。

麻生:同樣表明不會參拜神社,但質疑另設紀念館的必要。

經濟政策

福田:認同有需要繼續推行結構改革,增強日本競爭力,但也正視改革令農村地方受累,農村與城市間的經濟差距日益懸殊等問題。

麻生:(與福田相若)

財政措施

福田:主張增加5%消費稅,以應付人口急劇老化引致的社會福利開支增幅。

麻生:(與福田相若)

利率政策

福田:去年曾表示日本利率偏低是十分不尋常現象,但補充指,回復公共金融秩序是首要任務。

麻生:早年曾表示日本央行比政府更有效地壓抑通縮。

■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