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快基建紓緩貧富兩極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8]

單仲偕 立法會議員

 政府盈餘超標、儲備龐大。香港的貧富差距的確比十年前嚴重,假若龐大儲備長年紋風不動,壓力團體和基層市民會批評政府漠視他們的困苦;可是若大幅增加政府開支,又會遭到反對政府干預市場的人指是福利主義;即使用作「投資」增加收入,也被批評回報率不高。在經濟好的時候做財政司,未必比經濟衰退時的財政司容易做。

 筆者認為,解決貧富懸殊極重要。基層市民有分享經濟成果的人權,社會要平等、要令弱勢社群活得有尊嚴的觀點,很多基層團體也會討論,筆者嘗試從另一角度看貧富懸殊。

貧富兩極化不利經濟發展

 首先,香港有否貧富越來越兩極化?筆者非常肯定是有。即使曾蔭權認為堅尼系數不適用於香港,儘管政府將香港家庭收入下降歸究於越來越多小家庭,但是筆者分析過統計處的數據,發現九六年和零六年間,住戶人口相同的家庭,其收入分佈也出現兩極化,情況以一、二人家庭較嚴重。以二人家庭為例,家庭收入介乎一萬至二萬五千元的中等收入家庭,在九六年佔四成,但到了零六年跌至三成三;月入低於一萬元的二人家庭,在十年間,由三成增至三成八,顯示香港出現中等收入家庭貧窮化現象。

 貧富兩極化,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沒有好處。如果低技術勞工的薪酬不斷下跌,而福利維持現有水平,則綜援金高過薪金變成常態的話,加上現時福利制度不鼓勵就業,人之常情,很難阻止低收入人士寧願領綜援而不工作,更難吸引受助人離開綜援網。工作技能是會生疏的,勞工失業時間越長,他們再被聘的機會也越低,既令社會損失寶貴的人力資源,也會加重社會福利開支。再者,雖然香港有九年免費教育,但孩子有多點資源,他們的視野比同輩闊,能發揮潛能的機會也大,這是大量中產家庭不惜一切,盡力為子女提供好環境的緣故。

 藝術、體育和音樂天分,不一定生在富有家庭。別的不說,孩子有音樂天分,父母負擔不起學琴的費用,說不定就埋沒了一個李雲迪。學鋼琴,學游泳的開銷不少,父母長期貧窮,實際上也影響下一代發揮潛能的機會。香港的優勢非在硬件,全是法律制度、人才、言論自由等軟件,而這些都是極需要人才去維持。若我們任由社會繼續失去寶貴的人才,便是最差劣的經濟政策。

加快基建 增加勞工需求

 筆者認為,現時低技術勞工薪酬偏低,主因在於供過於求。要令低收入勞工的薪酬合理,其中一個方法便是增加需求,而政府在這方面「大有可為」。現時失業最嚴重的工種,是建造業工人,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九,倍於整體失業率。政府如能善用儲備帶來的機會,加快工務工程:西九、港珠澳大橋、港深廣高速鐵路等,這些工程,都是政府的責任,對市場的干擾有限,卻能大增市場對建造業工人的需求。

 除此以外,增加一些社會服務也有相同效果,例如在偏遠地區增加長者安老院,既能縮短長者輪候護理宿位的時間,又能在偏遠地區增加就業機會,不是比將錢放在庫房,對香港的長遠發展,不是來得更有效益嗎?(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