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訪港內地客增 三分一不留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9]
放大圖片

 【本報訊】十一黃金周即將來臨,最新酒店預訂率顯示,本港黃金周假期的酒店預訂率為8成;一水之隔的澳門卻錄得9成預訂率,熱門酒店更爆滿。問題癥結何在?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日公布的訪港旅客「成績表」或能透視一二。資料顯示上月訪港遊客高達276萬人次,創出單月最高紀錄,內地旅客更有逾20%增長,但不在港留宿的內地客卻高達三分之一,較去年同期激增4成,反映內地客訪港模式有變,越來越多人即日來回或轉往澳門繼續行程。

香港旅遊發展局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8月的訪港旅客達到276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16.9%,其中內地旅客更逾168萬人次,增幅23.5%,為歷來內地訪港旅客最多的一個月,歐美及澳紐等長途市場亦錄得顯著增長。而首8個月的累計旅客則達1,82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9%。

內地客8月增2成

 雖然旅客數字明顯上升,但入境不過夜的旅客愈來愈多。在8月份,內地旅客入境不過夜的人次多達59.5萬,即是說每3個內地旅客中,就至少有1人不在香港過夜,較去年同期多出38.4%﹔連同其他地區不過夜旅客,整體入境不過夜旅客數字高達97.6萬人,升幅24.3%,佔所有旅客的35.4%。

 入境不過夜的旅客人數激增,酒店入住率自然受壓。代表本港99家酒店的香港酒店業協會執行總幹事呂尚懷指出,今年首8個月,酒店入住率為84.2%,較去年同期的85.7%,微跌1.5個百分點。雖然酒店入住率下跌,但今年首8個月的平均房價,仍較去年同期調高11.9%至每晚1,046元,部分五星級酒店的房價加幅更達15%至20%,他預料明年酒店房價會再調高10%。

 至於十一黃金周的酒店訂房率,呂尚懷表示,目前本港酒店訂房率有8成,情況與去年相若,酒店的價格亦會較平日貴5%至10%。據悉,澳門酒店在黃金周的預訂率已錄得9成,但香港只有8成,他解釋:「今年黃金周的旅客數量估計與去年接近,當中個人遊的旅客會增加10%,他們未必會在港留宿,但旅客轉往澳門或深圳留宿的情況,暫時未成趨勢。」

內地旅團或減2成

 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透露,今年到港的內地旅行團較去年同期減少兩成,主因是酒店房租及及機票都加價,平均每名旅客團費都比以往貴1,000元,「酒店房租加價,最主要是機票亦加價,或有500至600元加幅,視乎路程而定,香港遊這邊加幾百元,澳門遊又加幾百元,一個港澳遊就要加逾千元了,所以旅行團下跌了。」

整體客量增5%-10%

 旅遊發展局則表示,黃金周訪港內地旅客數字,仍要視乎個人遊的人數,現時難以準確估計,但預計黃金周整體訪港內地旅客,仍會有5%至10%增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