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奕龍:新西蘭流浪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3]
放大圖片

文:張 曦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生活在繁囂都市,厭倦石屎森林的僵硬冷漠、抱怨兩點一線的「機械動作」、歎息滿街浮躁的物質氣息。有沒有勇氣放下一切,背上行囊流浪異鄉?

 有點不可思議吧?賺錢、供樓、養家……短期旅行也是奢侈,更何況流浪。

 偏偏就有人敢拋開「安逸」生活,遠赴新西蘭流浪近一年──他是參加政府「工作假期計劃」(Working Holiday Scheme)的年輕小伙吳奕龍。

 期間,他打工謀生,做過地盤工、果園農夫、觀星導遊,在香港也許一生難遇;他遊遍自然島國,風塵僕僕,苦中作樂。更驚人的是,他還經歷兩次意外,差點喪命。

對於旁人的疑惑,他回應:「答案好簡單,想有多些人生經驗。」

 吳奕龍參加的「工作假期計劃」,是特區政府與新西蘭、澳洲和愛爾蘭分別簽訂的雙邊安排協定,讓年輕人擁有遊歷或從事短期工作的機會,了解異國文化。

 該計劃在近年剛出現,就讓熱愛旅行的吳奕龍怦然心動,隨即辭去收入穩定的IT工作,選擇「闖蕩」新西蘭。是否過於冒險?「工作了7、8年,辦公室都坐悶了,我又非常熱愛旅行和大自然,所以這計劃最合適我,可打工解決旅費。」

 對他而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走遍世界是夢想,但不一定要以旅遊的方式,只要外出便已滿足,正如他曾一個人背包行走於西藏、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會否擔心回港後找不到工作?他笑答:「香港有這麼多機會,肯做的話不會餓死,最多人工少些。」

 找工難 當苦力

 2006年夏天,吳奕龍帶著2000元紐幣,踏上了嚮往已久的流浪旅途,首站奧克蘭。萬事開頭難,他說初到奧克蘭最無助,需要負擔青年旅社房租、日常用品、一日三餐。一個月不到,「儲備金」已用去大半,工作卻毫無著落。

 「開頭找過IT工作,但畢竟是異地人,困難很大。」眼見盤纏漸盡,到達三星期後,他終於應徵到一家勞務承包公司的地盤工,拿新西蘭每小時11.2紐幣的最低工資,生平第一次當「苦力」。外表瘦弱的他,笑稱自己「手無縛雞之力」,但搬運貨物的數量,卻與身形大他兩倍的洋人同事無分別。

 期間,他到過裝修中的公司、地毯公司和擴建中的酒店工作,有時搬運有時清潔,每天體力勞動做足八、九個小時,確保一日最多時薪。雖然只持續了三星期,但最難得的是,這份工能有與毛利人相處的機會。

 「普通旅行或移民,一定沒有機會接觸純粹的土著文化。毛利人豁達樂觀,雖然收入和知識水準都不高,卻過得無憂無慮,沒有香港人這麼大的負擔。」

 快樂做農夫

 熱愛大自然的吳奕龍,當天氣一回暖,便立即從奧克蘭南行至寧靜天然的南島,這一回,有幸圓了「農夫」夢。「在南島小市鎮Cromwell的果園找到工作,為果樹『瘦身』(Fruit Thinning),即將樹枝上數量龐大的分開,以便提供充足生長空間,還有採摘車厘子。」

 「果實在大家眼中都變成了金錢,每人節奏都發瘋似地快。」他不時提及的「大家」,是來自五湖四海的同事。

 「果園是外勞打工賺錢的好地方,在60公頃、如一個灣仔這麼大的果園內,我認識了來自台、馬、日、港的亞洲人,巴西人、智利人、捷克人、法國人等等,一班人每天嘻嘻哈哈做飯、喝酒、聊天,在一個工作中同時接觸到這麼多不同文化,實在難得。」

 兩次車禍 死裡逃生

 在吳奕龍看來,工作旅遊,就是要體驗在香港無法做到的事,當然還包括了──兩次意外,他開玩笑視為「難得體驗」。一次駕車於某小鎮荒蕪的公路上,由於兩邊風景相似,他開到疲勞狀態。途中因為車速太快,整輛車突然失控般衝到路邊,在他情急之下踩煞車後,反轉了三圈困在路邊。

 「當時嚇到傻,慶幸車沒有爆炸,更慶幸整輛車幾乎撞爛,我卻沒有受傷。」記者還在想像當時緊張的情節,他又道起第二次意外,竟也是車禍。

 「那是後階段的旅行中,某個雨天我駕車在濕滑的山路上,由於輪胎不太好,山路又窄,在轉彎中車竟無法控制地飛了出去,在山路邊翻了過來。爬出車的時候,發現車離懸崖只有一點點距離。」

 流浪的意義

 他自言天生樂觀,也許正因如此,才會這樣熱忱地去流浪。旅行,當然是流浪的另一目的。每份工作結束間隙,他帶著打工存夠的積蓄,去好玩的地方走走看看。

 在新西蘭最著名的地熱區羅托努亞(Rotorua),他看毛利文化表演、吃毛利人石頭菜、在地熱區浸溫泉;在位於北島的新西蘭最大的淡水湖──陶波火山口湖(Carters of the Moon),他釣魚、遊船河、爬山越野;在南島寧靜小城Blenheim,即使找不到工作身無分文,他悠閒地在花園享受南島寧靜,什麼地方也不去……

 他不是以普通遊客「觀光」,而是用心去「遊歷」。印象最深的,是在南島中央Lake Tekapo的觀星店,為華人遊客做觀星導遊時,「看到了全世界最美麗的星空,毫無視線阻礙,在香港根本無法體驗。」

 至於回港後,「頭幾天不太習慣,感覺人多、悶熱、空間窄。另外,我變得更不注重物質了,因為喜歡新西蘭簡單自然的生活。」

 「不過,香港始終是家,回港後還是過回了原來生活。」他目前已做回了IT工作,短期內未有流浪的打算。

 「一星期因為工作5天,才會覺得周末2天開心。旅行、流浪亦是如此,當興趣變成了生活,很容易做到,就會變味了,畢竟難以得到的東西才是最想要的。」他說。

 工作假期計劃詳情:http://www.labour.gov.hk/text/plan/whs.htm

 吳奕龍新西蘭遊記分享:htth://www.yiklung.net/blog/nz/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