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局新機制 九大事故須通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4]

 【本報訊】公立醫院醫療事故頻生,醫院管理局本月起實施「嚴重醫療事故通報機制」,要求醫護人員通報涉及人命傷亡的9大嚴重醫療事故,包括打錯針或輸錯血等醫療事故。而涉及死亡或嚴重身體及心理創傷的意外事件及有關風險,將即時向病人及家屬交代,新機制亦會通報傳媒。

醫療事故 今年奪兩命

 早前公立醫院經常發生大大小小的醫療事故,今年4月伊利沙白醫院為病人進行縮胃減肥手術,腹腔鏡刺穿大動脈致病人身亡。6月,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腫瘤科女醫生為一名患血癌的21歲女病人進行化療時,錯誤將靜脈注射的化療藥物注入病人脊髓,令病人腦部受損,搶救多日後死亡。聯合醫院今年7月初,護士為病人進行咽喉截除及小腸瓣重整手術期間,將手術紗布遺留在病人腹部,直至接受X光檢查才發現。

 醫管局訂出的9大嚴重醫療事件類別,包括涉及手術位置錯誤事故、留下工具於病人體內的手術、導致病人永久喪失功能或死亡的藥物事故及被合理認定為無可避免的意外或嚴重傷殘事件等,均要即時向上級通報。

院方48小時內設組調查

 「嚴重醫療事故通報機制」要求醫護人員,當發生醫療事故,須24小時內通過醫療事故匯報系統向局方通報,院方48小時內成立調查小組,有需要時會邀請海外專家協助。6星期內完成初步分析及向醫院作出報告,8星期內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交報告。醫管局會在半年期刊內,刊登這些嚴重醫療事故報告,亦會發出通告並在網頁內通知醫護人員,若涉及人為責任,就交聯網人力資源部門處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