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仰光動盪 中緬邊境如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4]
放大圖片

 ■雲南德宏州章鳳口岸一側,緬甸洋人街街市一如平常。本報駐雲南記者 攝

 【本報駐雲南記者鍾小強3日電】相對於緬甸仰光街頭軍警戒嚴巡邏,僧侶被軟禁在寺廟內市,與中國臨近的緬北地區,時局平穩。今日,來自雲南緊鄰緬甸的德宏、西雙版納、保山等州市的消息均顯示,中緬邊境口岸上的人員過境、邊貿往來、船隻出入一切正常。

 長期以來,緬北的民族地方武裝勢力各佔山頭。軍政府執政以來,同絕大多數地方武裝達成了和解,但這些武裝是在「不交一支槍,不放棄一寸土地」的前提下與政府和解的,其擁兵自重、割據一方的情形並無改變。

 緬北交通重鎮——密支那是緬甸聯邦克欽邦的首府。時下仰光的動盪並未波及遠離達1,100公里的密支那。據與密支那的保山市消息人士稱,自9月25日起,克欽邦每晚8時許在人員密集區有拉起鐵絲網以為警戒,此外無任何異常。早前,中緬雙方投資12.3億元啟動雲南騰衝至緬甸密支那公路建設,目前工程進入收尾階段。赴緬北參與公路建設的中方技術人員今日對記者稱,當地同樣未受仰光時局影響。

仰光輸滇大閘蟹無減

 雲南省德宏州南、西和西北有4個縣與緬甸接壤,有瑞麗、畹町兩個國家級口岸。畹町對面是緬甸邊城九谷,該地是緬甸來自印度洋的大閘蟹進入中國內地的集散地,每天有大量商販從仰光將大閘蟹裝上皮卡車,經2天左右車程運抵九谷而後經畹町口岸進入雲南。據德宏州消息人士透露,仰光雖發生內亂,但自該地運來的大閘蟹卻絲毫不見減少同時,由於邊境一線一切如常,如今,緬北的小孩每日清晨仍步行跨過國境進入中國畹町來讀書,被當地稱為「小留學生」。

 德宏州及昆明海關有關部門人士對記者稱,目前已接到中央高層通知,要求密切關注時局變化,但截至目前未接到任何異常現象的報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