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環商廈 呎租破百元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0]
放大圖片

——經濟復甦 股市壯旺 金融中心地位日隆

本報記者 梁悅琴

 受惠香港經濟復甦及作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日益上升,加上股市旺盛令投資銀行持續擴張,戴德梁行發表的報告指出,中環甲級商廈平均實質呎租於第三季首次升至100元歷史新高,比年初大升28%,空置率則下跌至2.9%新低水平。

 戴德梁行北亞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昨預期,到今年底中區商廈租金可望再升5%至10%,國際金融中心2期的呎租可望由現時170元進一步向上挑戰200元水平。

國金呎租將挑戰200元

 他指出,甲級商廈需求主要來自金融、保險、房地產及相關的專業服務,金融市場暢旺,股市大幅上升且成交額創新高,為投資銀行及對沖基金等金融機構帶來豐厚盈利,令他們持續擴充寫字樓樓面,令中區與港島東及九龍東的租金差距拉闊,其中中區與港島東的租金差距為73元,而中區與東九龍的租金差距為80元。

中環租金年底料再升5-10%

 戴德梁行寫字樓部董事阮仲賢指出,雖然不少投資銀行及銀行把後勤部門遷往新型具備先進科技設施的甲級商廈如尖沙咀環球貿易廣場(ICC),如摩根士丹利等,恆生搬到東九龍MEGABOX及東亞銀行搬到觀塘創紀之城等。

 然而,由於中區依然有不少金融機構及投資銀行不斷擴充,加上到2011年中區只有44萬呎新供應,即由摩根士丹利購入的前恆生銀行大廈進行翻新(現改名為 Nexxus Building),因此,中區甲級商廈於今年底前可望再升5%至10%。

 事實上,由於中區供應量少,加上非核心區新型商廈無論交通及設施佳,租金相對低,吸引不少有意減省租金開支的企業進駐,令周邊寫字樓租務受惠,如上環及灣仔/銅鑼灣的呎租分別上升2%至4%,至44元及41元,港島東的平均呎租由第二季27元升至28元,尖沙咀的平均呎租維持31元水平。

未來3年供應1400萬呎

 戴德梁行商業部主管彭瑪表示,今年港島東的空置率為3.8%,比上一季下跌0.1個百分點,為僅次於中環的第二低水平,亦是本地寫字樓市場自2003年復甦以來,首次低於灣仔/銅鑼灣的水平,反映灣仔/銅鑼灣的可供出租樓面減少,有大樓面需求的企業逐漸把視線轉移至東區,以較低租金承租合適的寫字樓。

 展望寫字樓未來的發展,2007年至2010年將有逾1,400萬呎新寫字樓投入市場,當中大部分逾700萬呎位於九龍東,主要來自新地於觀塘一帶的商廈,其次為港島東及西九龍(各逾200萬呎)。基於受惠於強勁出口市場的貿易、製造業及物流企業,一些與該等行業相關的專業服務行業亦把後勤部門遷至租金成本較低的地區,如觀塘創紀之城5期及6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