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六大思路締造黃金十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1]
放大圖片

 【本報訊】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以《香港新方向》為題,發表連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報告提出堅持以經濟發展為首要目標,堅持發展是可持續、平衡和多元的發展,堅持發展必須能達至社會和諧的「三個堅持」,強調要以「進步發展觀」去實現施政目標。分析人士指出,綜觀全文130段、2萬多字的施政報告,富有香港特色的「科學發展觀」貫穿始終,並體現為六大施政思路﹕立足加快發展、立足提升競爭力、立足改善生活質素、立足強化社會參與、立足提升管治及施政效能和立足找準香港定位。

 分析人士指出,6大思路結合政府、社會、個人,糅合經濟、民生、人心,兼顧歷史、現實、未來,緊密相聯,環環相扣,互為基礎又互為動力,如經濟蓬勃是改善民生的基礎,提升競爭力既可促進經濟又可體現個人價值,社會參與既能提升施政效率又能促進社會和諧,等等。

發展經濟放首位

 發展是硬道理,經濟停滯一切無從說起。因此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首先提出要以基建推動經濟起飛,花2,500億,力推10大基建盡快上馬,可望帶來每年千億經濟效益和25萬個就業職位,以此發揮改善民生的推動作用。他亦重申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認為這既是香港的經濟命脈所在,亦是把握國家經濟迅速發展和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新機遇。

 經濟發展,不僅要硬設施的提升和推動,還要軟實力作為基礎和配合,以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曾蔭權提出減利得稅和薪俸稅1%,固然提升香港的吸引力,而增加30億推12年免費教育和小學小班,修訂優才入境計劃,放寬非本地學生的工作限制等措施,既可提升本地人才質素,又能吸納世界各地優才來港,達到優化人口構成的效果。

著眼軟實力提升競爭力

 要吸引人才則需有良好的生活質素,曾蔭權提出的一籃子的環保措施,包括電廠減排、鼓勵使用清潔能源、綠化城市及減低發展密度,以及《食物安全條例》盡快立法都可提升生活質素。

 獲得民意支持、凝聚社會共識,是政府施政和各項工作舒暢的基礎。曾蔭權在多項目施政中用不同方式吸納社會參與,包括吸納民意,活化古物古蹟;透過與企業協商,共同實現社會目標;推動政府、民間及商界三方合作,助人自助地發展社會企業及促進就業。

社會參與保和諧順暢

 政策的制訂和推行,要依靠良好管治架構和團隊,曾蔭權希望加快開設副局長及局長助理職位,以進一步發展問責制,並為香港培養政治人才。

發展問責制升管治效能

 而在開場白中,曾蔭權便已開門見山地點出香港定位:「香港只有立足國家,才可以面向全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這個定位,把握住香港的地位、角色,概括著香港的優勢、特點,引領香港人去把握未來黃金十年的機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