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圍村 賞古蹟 傳統文化實地考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3]
放大圖片

文:張 曦

 高牆內、古宅邊、同鄉間……對於都市人而言,位於新界的圍村,彷彿是遙遠的地方。那一道道用石塊和青磚砌成的「圍」,似乎隔開了「村」裡的本土文化精髓。不過,最近滿城盡談古蹟保育,記者怎能錯過了解圍村的古蹟和文化的機會?

 在某個晴朗的午後,記者跟隨本地資深歷史文化工作者李樹坤,穿梭於元朗舊墟之中,穿過圍村高牆,享受了一趟古物古蹟之旅。在細讀具有200多年歷史的古廟和當舖後,發現原來親身遊歷,實地考察,才是鑒賞本土傳統文化的最好方法。保育,從來就不是紙上談兵。

 不說不知,元朗是全港擁有最多古蹟的地方—在82個香港法定古蹟中,元朗就佔了11個。而夾在南邊圍和西邊圍中間的元朗墟市,更早在3、400年前已出現,但不少住在元朗的人(包括記者),都不知道這舊墟的存在。

 原來元朗舊墟包括三條主要街道—長盛街、酒街及利益街。長盛街作為中心街道,仍保存不少古建築,所以有「滿清一條街」的稱號,而李樹坤帶我們遊走的正是長盛街。

 *元朗圍村文化節:新元朗中心,本月14日結束。

 *元朗舊墟導賞路線:按元朗西鐵站出口指示,步行5至10分鐘,即可到達元朗舊墟體驗圍村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