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晉源押 最古老當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3]
放大圖片

 ■晉源押

 位於長盛街72號的晉源押,是全港現存最古老的當舖,在香港開埠前已開業。它由已故元朗香紳鄧佩瓊的先父鄧廉明建立,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

 當舖以青磚建造,用麻石作為基階,大門呈「趟櫳」式,門額書有「晉源押」三字,屋簷鑲有雕花瓷器,保留古色古香的建築原貌。李樹坤說:「它的社會功能就像今天的財務公司。」需要特別留意的是,外牆上保留的木質蝙蝠金錢葫蘆形招牌,彌足珍貴。「蝙蝠在上,金錢在下的形狀,寓意福在眼前。」

 儘管傳統標誌仍在,它早已不再營業,至今仍是私人地方。參觀當日,門外的橫木趟櫳被深深緊鎖著,遺憾此行無緣入舖細觀,但按照李樹坤的指示,還是看到了建築後側一個沒有窗戶的倉庫。「 這是為防盜而建,從空間可以看出,當時當舖規模頗大。」

 至於當舖的保育工作,他說:「兩年前已進行維修,但部分青磚外牆已被人用石屎覆蓋,失去了原有的特色,這裡畢竟不是法定古蹟,唯有靠業權者保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