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驚現絕跡43年華南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4]
放大圖片

 ■陝西省林業廳常務副廳長朱巨龍(右)代表林業廳接受周正龍贈送野生華南虎相冊。 本報記者熊曉芳 攝

 「那老虎離我只有幾十米,要不是牠剛吃了一頭野豬,就把我吃了。」打獵30多年、陝西省安康市鎮坪縣城關鎮文采村村民周正龍10月3日跟蹤拍攝到的71張老虎照片,11日經專家認定確為絕跡43年的華南虎。a

 陝西省林業廳12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周正龍講述了發現野生華南虎的驚心動魄的過程。

老獵人冒死入虎穴拍照

 「3號凌晨3點多,我就上山了,跟蹤一頭野豬到溝裡,發現了老虎留下的新鮮腳印,不遠處岩石邊的溪流,還有老虎飲水時留下的痕跡。順著腳印走路上發現了被老虎吃剩的野豬骨頭,一直走到下午4點多我才和老虎見了面。」周正龍在山裡打獵30多年,平均每個月都要進山幾次,由於過去見過老虎,因此對老虎的習性比較了解,但是真正如此近距離和老虎面對面,他還是緊張得汗流浹背,「在遠處山坡上的巖洞附近,看見一頭顏色鮮艷的的斑斕大虎半坐在那裡,有半個人高,頭還在晃,我驚得猛地一下全身衣服就濕透了,但我就是想拍下照片,即使老虎吃掉了我也無所謂,還有兩個相機的資料可以留下來。」周正龍說,他當時膽子真大,因為原來見到過老虎但沒有留下照片,所以這次他想無論如何也要拍下照片。

誤觸動閃燈險遭老虎噬

 此時的周正龍顧不上許多,馬上拿出相機,躡手躡腳地悄悄靠近,躲在岩石後面用兩台相機各拍了兩張。然後繼續靠近,隨著距離愈來愈近,他強作鎮靜,努力穩住發抖的相機拍攝,此時老虎也從鏡頭中看著他,由於現場光線較暗,他不慎觸動了電子照相機的閃光燈,引來老虎一聲怒吼,周正龍嚇得閃身滾到岩石背後,心怦怦直跳。過了許久,見周圍沒有了動靜,周正龍才趕快離開虎穴往山下跑去。

 照片沖洗出來後,可以清晰地看到老虎的模樣,閃光燈亮的那張,還可以看見老虎的兩個眼睛閃著亮光。周正龍說離老虎有60米,但攝影行家們看了照片分析說,其實他離老虎只有十幾米。

 記者問周正龍見到老虎是否害怕?他脫口而出:「怕!哪個不怕?老虎在我們那裡都吃了幾個人了!還好老虎剛吃了一頭野豬,要不然就吃我了。」隨後他又幽默地說:「可是怕就弄不到照片,就不會坐在這裡開新聞發佈會了!」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周正龍把自己拍攝到的華南虎照片做成相冊送給了陝西省林業廳,而陝西省林業廳為表彰周正龍勇闖虎穴拍照的精神,特獎勵他2萬元,但同時向社會強調了這一舉動的危險性。

發現野生華南虎意義大

 有關資料顯示,在上世紀50年代初,中國大約還有4000多隻華南虎。儘管最為流傳的一種說法是目前全世界野外數量估計20至30隻,但在最近24年中,野生華南虎已經沒有了目擊記錄。陝西省林業廳常務副廳長朱巨龍表示,在陝西發現野生華南虎是一件十分令人振奮的事情,它將載入中國生態和野生動物保護的史冊。

 到目前為止,中國存活的圈養華南虎僅為70隻,其中包括正在南非野化的2隻。中國圈養華南虎散佈在全國18家城市動物園中。而野生華南虎已基本絕跡。陝西43年來沒有發現華南虎蹤跡,中國24年來沒有發現華南虎活動的蹤跡和確切證據。 ■本報駐陝西記者 熊曉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