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百姓關注17大 民生問題成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4]
放大圖片

 ■調查顯示,民眾的生產和生活已越來越多受到金融走向影響。圖為數名股民在談論股市行情。 資料圖片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13日電】即將召開的十七大,不僅關乎中國共產黨的未來發展,亦牽動著億萬中國人的心弦。中國社會調查所(SSIC)所長、著名民調專家李冬民與該所研究員庫博飛主持的「十七大老百姓關心的十大問題」調查結果顯示,94.5%的被訪者表示「非常關注」或「比較關注」十七大,其中,逾八成民眾認為,「十七大」的召開會增加黨對老百姓生活的了解,彰顯出「民生」主題。調查顯示,由於今年A股持續牛市,金融問題成為十七大百姓最為關注的問題。在十大問題中,僅有台灣問題和腐敗問題屬政治領域,其他問題均與民生相關。

 調查的目的旨在了解公眾對十七大的關注度和公眾在此期間關注的焦點問題。此次調查的10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瀋陽、哈爾濱、大連、鄭州、成都、武漢,回收問卷總數為1,000份。

金融走向影響民眾生活

 調查報告顯示,金融、物價上漲、社會保障、就業和再就業、民主維權和財產利益、樓市、貧富收入差距、台灣問題、腐敗、社會治安成為十七大老百姓關注的十大問題。其中,金融問題、物價上漲問題、社會保障問題這三個問題民眾的關注度均達到了八成以上。

 李冬民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民眾對金融類的話題格外關注,是這次調查的突出特點,這表明民眾的生產和生活越來越多地受到金融的調節和影響。近年來中國城市新興的中產階層人數急劇增加,使中國金融市場與國際有更多的靠攏。同時受物價上漲等因素的影響,作為城市主導的中產階層對財富追求的心態更加急迫。相比其他投資行業,2006年至今證券基金市場的暴利驅使公眾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這場金融的博弈中,這或許是他們採用來實現自己已有財富保值、增值的唯一途徑。金融市場的活躍也加重了人們對投資失敗的恐懼。

盼政府抑制物價波動

 受金融市場影響,今年內地各類商品價格大幅上揚,尤以食品以及日常用品為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居高不下,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困難。因此,公眾對物價上漲問題也投以了高達83.9%的關注度。調查顯示,公眾希望國家能在宏觀調控上抑制物價的波動,避免「通貨膨脹」問題的加劇。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以來陳水扁掀起的「入聯公投」鬧劇,給台海局勢增加了很多不確定因素。民眾對台灣問題的關注也頗高,達到了55.8%。自古以來台灣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台灣當局這種挑釁行為,激起了廣大中國公眾的極大不滿。

 陳良宇案件在十七大前得到處理,彰顯出中央的反腐決心。十七大期間民眾對腐敗問題的關注也達到了五成以上。可以看出,這幾年中國政府對官員貪污腐敗問題嚴懲不貸的舉措得到了民眾的認可。十七大後,公眾仍舊希望中央能夠加大懲治腐敗的力度,以保證官員在其職謀其位,政府職能更好地被執行。

九成人對執政黨有信心

 根據調查,公眾對執政黨在十七大後解決上述問題充滿了期待和希望。89.8%的被訪者表示堅信執政黨能夠處理好上述問題,這也是老百姓提出如此多希望執政黨解決的焦點問題的原因之一。

 對於即將召開的十七大,李冬民認為,黨應該認識到公眾對於金融走向的關注心態,在政策上積極規避金融引起的社會風險,並通過媒體等的宣傳讓老百姓提高警覺,防範金融風險造成不必要的動亂和損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