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任澳總理 中國通陸克文大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5]
放大圖片

 澳洲總理霍華德昨日宣布下月24日舉行大選,結束連月來的揣測,正式尋求第5個任期,不過民調顯示其執政自由黨面臨大敗,在野工黨氣勢如虹,有中國通之稱的工黨黨魁陸克文大有機會接任總理,改變霍華德支持美國出兵伊拉克的外交路線,有分析指對華關係可望更進一步。

在位11年的霍華德拒絕在大選前交出權力,親自領導自由黨迎戰工黨,但澳洲《太陽先驅報》的最新民調顯示,近6成人支持工黨,遠超執政黨的4成。霍華德心知不妙,針對陸克文所代表的新勢力宣稱:「這個國家不需要新領導人,也不需要舊領導人,它需要合適的領導人。」他在記者會上說:「不管愛我還是恨我,澳洲人民知道我在關乎他們未來的重要議題上,抱持何種立場。」

 霍華德強調自由黨有政績可尋,而工黨只是「一群沒有經驗的人,七成以前是工會執委」。陸克文反駁稱,現政府與時代脫節,霍華德只是「一味靠嚇」,恫嚇國民若推舉陸克文做總理,「天就會塌下來」。澳洲並沒有對總理的任期設限,但霍華德曾承諾若然勝出大選,也會在任期屆滿前卸任。

陸:霍華德一味靠嚇

 陸克文自去年12月當上黨魁後,承諾撤走駐伊澳軍,更答應上台後會簽訂對抗氣候變化的《京都議定書》,令拒絕簽署的美國在眾多已簽署的先進國家中更顯孤立。相反,霍華德力撐伊戰、處理氣候變化工作不力,並強硬推動新工業團體改革,聲望每況愈下,澳洲大選將成為選民用選票向霍華德表達不滿的機會。

 陸克文形象稚氣,像個書呆子,卻是工黨自1996年以來最有機會問鼎下任總理寶座的熱門人選之一。工黨自1996年起喪失執政權,當年也是陸克文首次加入政壇,政治年資只有短短10年左右。

 另外,陸克文是中國風狂熱者,坎培拉記者斯圖爾特於本年6月出版一本有關陸克文的自傳,書中寫道:「有一大班人圍坐在燒烤,暢談最受澳洲人歡迎的運動欖球,陸克文走過來打招呼,講的卻是中國致力加入世界經貿是何等有趣的事。突然間,所有人發現酒杯的酒喝光了。陸克文是有能力把客人趕走的。」

操流利國語 加強澳中關係

 從那時起,中國致力加入世界經貿,陸克文則設法加入澳洲政壇。現在這位操流利普通話的前外交官,正準備把澳洲史上在任第2最長時間的總理霍華德拉下來。分析員認為他上台會維持美澳紐安全條約(ANZUS)之餘,亦加強澳洲與中國的關係。

 然而,陸克文絕非甚麼和平主義者,他曾表示會考慮增派澳軍駐守阿富汗,他認為那裡才是真正的反恐戰線。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陸克文的「中國情」 女嫁港移民

 澳洲總理大熱陸克文的「中國牌」變成他競選的一記絕招。本年9月的亞太經合峰會(APEC)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堪培拉會見他時,這位反對黨領袖突然以流利普通話發言,搶盡現任總理霍華德的風頭,成為宴會上的「焦點人物」。

 陸克文10歲時,母親送他一本描寫中國古代文明的圖書,引發他對中國歷史文化的濃厚興趣。大學時他選擇澳洲國立大學中文系,專修中文和中國歷史,這時他為自己取了陸克文這個中文名。

二子讀復旦大學

 中年時代他更成為澳洲少數的「中國通」,曾閱讀過兩次中國古籍《孫子兵法》。大學畢業後加入外交部,1984年派駐北京,與太太一起前往,這是他喜愛的工作崗位。陸克文曾回憶說,他和妻子對北京有著特殊的感情,他們「愛北京,愛其人民,當然也愛其文化」。

 陸克文夫婦育有3名孩子:長女傑西卡23歲,兩兒子尼古拉斯和馬克斯分別20和13歲。他們都像父親喜歡學中文。女婿是28歲香港移民銀行家亞伯特.謝(Albert Tse);尼古拉斯剛結束在上海復旦大學的學習,最小的兒子也在學校選修中文。陸克文回家會與孩子們用普通話對話。

 若陸克文在本年底的大選中勝出,他將成為首位會講流利普通話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綜合報道

貌似哈仔 花名多多

 陸克文取悅澳洲人的原因之一是其新鮮感,這位臉容有趣的新政治人物,更被人冠以眾多花名。相反執政逾10年的霍華德,不少澳洲人已感厭倦。已為人祖父的霍華德現年68歲,有評論員認為他有一陣古人氣息。但陸克文則只得50歲,外表比實際年齡更年輕。陸克文面龐圓圓,架起眼鏡,加上蓬亂銀髮,令他被冠以「哈利波特」、「丁丁」及「牛奶朱古力孩子」等花名。  ■綜合報道

被揭睇艷舞毛手毛腳

 香港早前有高官被記者撞破夜擁艷女而丟下官紗,陸克文也曾被澳洲傳媒揭發4年前在紐約光顧脫衣舞夜總會,還喝得醉醺醺,更涉嫌對脫衣舞孃毛手毛腳。陸克文曾承認「犯下愚蠢錯誤」,公開致歉,並指事件令其民望受挫。

 澳洲傳媒揭發,當時任工黨外交發言人的陸克文於03年9月到紐約聯合國總部當觀察員,與工黨議員斯諾登及《紐約郵報》編輯艾倫到曼哈頓一間脫衣舞夜總會尋歡。報道指他喝得大醉後行為不檢,向舞孃毛手毛腳,被警告及勸喻後離去。  ■綜合報道

兩次大選落後 霍華德變法反勝

 美國總統布什稱霍華德為「鋼人」,其政敵稱他為狡猾的政客,他則自稱為「平凡的澳洲傢伙」,有分析認為,平凡正是霍華德最重要的政治資本,容易獲得選民的支持。

 霍華德18歲時已開始參與自由黨的政治活動,1974年首當國會議員,其後獲委任為財政部長。自由黨失去執政黨地位後,他在1985年成為黨魁,但自由黨在1987年的大選慘敗,霍華德也黯然退下領導層。

 他在1995年東山再起,再擔任黨魁,終在翌年帶領自由黨重奪執致權,至今當了4屆共11年總理,是澳洲在任時間第二長的總理。

 平凡成政治資本

 政治評論員麥凱表示︰「霍華德平凡的外表或許是他最大的政治資本,他看似『平凡的傢伙』令人直覺認為他亦是個『正派的傢伙』。即使是最嚴厲批評他、認為他不誠實的人,也承認他做的一切令人信服,看來十分誠懇,很難不受打動。」

 霍華德在位期間加強國防,重視與美國的軍事聯盟,以財政盈餘清付政府負債,推動出售公共資產。經濟在他任內持續增長,失業率跌至新低,帶動其支持率一直強勁。他又不理國內反對,堅持派兵支持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獲布什讚譽為「鋼人」。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陸克文簡歷

 1957年9月21日 生於澳洲昆士蘭州一個佃農家庭,是家中4個孩子中最細。

 1968年 父親橫遭車禍,入院救治後感染敗血病,不久去世。

 1972年 中學時代開始接觸政治並參加工黨活動;15歲開始參加地區青年工黨會議。他同時嚮往亞洲文化,特別是對中國感興趣。

 1974年 以全級第1名的成績中學畢業,之後到堪培拉澳洲國立大學修讀中國歷史及中文,並以一級榮譽學士畢業;曾在台灣師範大學留學。

 1981年 大學畢業後,陸克文加入澳洲外交部,先派駐瑞典斯德哥爾摩。

 1984年 轉派駐北京,專責分析中國政治及經濟形勢。

 1988年 升任外交部助理次長。不久,陸克文為當時昆士蘭省反對黨領袖工作,並協助他在第二年大選中上台。陸克文獲任命擔任幕僚長、兼省政府內閣辦事處總監。

 1995年 離開昆士蘭省政府,出任畢馬威(KPMG)會計師事務所中國事務顧問。

 1997年 出任澳洲昆士蘭大學亞洲語言系副主任。

 1998年 成為國會眾議院議員。2001年獲提升為「影子內閣」外交部長。

 2006年12月4日 成為新一任工黨領袖。  ■綜合報道

霍華德簡歷

 1939年7月26日 生於悉尼,有3名兄長,在悉尼市郊長大,父親經營汽油站

 1961年 畢業於悉尼大學法律系,當上事務律師

 1974年 首度當選國會議員

 1975年 首度獲委任部長級職位

 1977年 晉升為財政部長,任內發表5份財政預算案

 1983年 自由黨失去執政地位

 1985年 當選自由黨黨魁

 1987年 領導自由黨參加大選,落敗,5個月後離任黨魁

 1995年 再出任自由黨黨魁

 1996年 帶領自由黨勝出大選,重奪失去13年的執政地位,出任總理至今

 2007年10月14日 宣布11月24日舉行大選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經濟撤軍成大選議題

 霍華德拒絕撤走駐伊拉克的士兵,又堅拒簽署《京都議定書》,與陸克文的立場南轅北轍,但有分析認為,這兩個議題都不足以左右選民的決定,他們關注的是切身的勞工法和經濟問題。以下是澳洲大選的重要議題︰

經濟

 經濟是霍華德政府的強項,他任內經濟持續增長,失業率近乎零,民調顯示,較多選民認為霍華德較陸克文更能妥善處理經濟。不過經濟增長帶來通脹和加息壓力,霍華德亦違背上次選舉保持息低的承諾,先後加息5次,令業主深受高息高負債的壓力。陸克文強調自己是經濟保守分子,收窄民調與霍華德的差距。

伊拉克

 霍華德是美國總統布什的親密朋友和盟友,他在伊戰之初率先派兵支持美國軍事行動,目前澳洲有1,500士兵派駐伊拉克,霍華德承諾在伊拉克有能力接掌國內保安工作後才會撤兵;陸克文保證上台後撤走500名前線士兵。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工黨多贏16席可執政

 ■澳洲採取雙議會制,眾議院的多數黨可籌組政府

 ■今次選舉會改選全部150個眾議院議席,工黨要多贏16席才可取得多數優勢

 ■自由黨目前擁有74席,與擁有12席的國家黨和擁有1席的自由-國家黨組成執政聯盟

 ■澳洲分為150個選區,根據人口劃分,每個選區約有9萬名選民,選區面積差異很大,由26至220萬平方公里不等

 ■眾議員任期為3年,但政府可提早大選

 ■選民要在選票上,以1,2,3等號碼標示對候選人的喜愛程度;如果沒有候選人得到過半選票,得票最少的候選人會被淘汰,他們的得票會重點分配予選民第二喜愛的候選人,直至有候選人得過半票數

 ■參議院有76個議席,6個省各選12名參議員,任期6年;另外自兩個澳洲屬土分別選出兩名議員,任期3年。

 ■每次選舉改選參議院一半議席,下月24日的大選改選40席,候選人取得省內約17%選票即可當選   ■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