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矢言堅持改革 強調倒退沒有出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6]
放大圖片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15日電】中共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上午隆重開幕,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代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他強調,改革開放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根本的是,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報告全文刊A26—A29)

 胡總的報告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報告於上午9時許開始,至11時26分結束,前後持續2小時20分鐘。這個在中國改革發展關鍵時刻召開的黨代會,引起國內外極大關注,1,942名境內外記者到會採訪。

改革開放是新的革命

 今天也是胡錦濤作為總書記第一次在黨的代表大會上作報告。胡錦濤在會上擲地有聲地表示,事實雄辯地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胡錦濤說,我們即將迎來改革開放三十周年。一九七八年,我們黨召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從那時以來,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快速發展彰顯成就

 他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就是要推動中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胡錦濤說,十六大以來,我們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順應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持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著力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中堅定不移地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胡錦濤指出,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新時期最顯著的成就是快速發展。新時期最突出的標誌是與時俱進。

 他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這條道路和這個理論體系。

 胡錦濤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胡總講話獲40次掌聲

 此間人士指出,胡錦濤的講話,為前一段有關改革開放的爭議作出結論,為中國的未來指出方向。胡錦濤總書記的講話,激起了全場四十次熱烈的掌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