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療事故頻生反映管理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7]

聯合醫院昨日公布,由於有化驗師錯調兩名病人的血液樣本標籤,結果導致一名剛分娩的嚴重貧血女病人,足足延遲近10小時才獲輸血;另一名並沒貧血但曾患心臟病的老人科男病人,卻被誤輸兩包血。我們認為,本港近期醫療事故屢屢發生,固然與個別醫護人員的工作失誤有關,但也再一次反映醫院的管理以及醫療程序等方面存在問題,管理層同樣應負上一定的責任。院方不應只是追究個別醫護人員的錯失,更應檢討管理方面的不足,切實提高管理質素,加強程序監察,避免醫療事故的發生。

院方指出,由於醫院電腦的臨床指令系統進行定期維修而停用6小時,要以人手抄寫血液樣本資料,懷疑醫務人員抄寫時出錯,誤將兩人標籤調亂,導致醫生輸錯血。事實上,今次事故的關鍵不在於電腦維修,而在於人為錯誤。醫院進行電腦維修或例行檢查是時常發生的事,如果每次電腦維修時都有可能發生醫療事故,病人的生命安全又如何得到保障?錯誤為沒有貧血的病人輸血,可能會導致肺積水及加劇心臟衰竭,後果非同小可。醫務人員在抄寫如此重要的血液樣本資料時疏忽大意,竟將兩名病徵截然不同的病人記錄弄錯,顯然是嚴重的錯失。

近年本港醫療事故不絕,開錯刀、打錯針、配錯藥、輸錯血等事故屢見不鮮,不僅令到病人的生命安全缺乏保障,同時還打擊市民對公營醫療的信心。應該看到,醫療事故頻生除了涉及個人因素之外,醫療流程上的漏洞以及管理上的問題同樣不能輕視。由醫務人員抄寫血液樣本資料到醫生直接為病人輸血,在整個醫療過程中竟然沒有人發現資料出錯,反映院方對醫療流程的監管工作做得不夠,醫療人員沒有對血液資料進行必要的核對,難免令醫療事故風險大增。院方應對症下藥,堵塞流程上的漏洞。醫管局亦有必要加強醫務人員的培訓,要求醫護人員定期進行分類學習,以熟習悉種醫療程序,務求將醫療風險降至最低。

由於醫療事故所反映的管理問題有一定的普遍性,醫管當局應在完成調查報告後,將有關的資料詳情公開,並提出整體的改善建議,既讓社會大眾能夠知悉事故的因由,亦讓其他醫院有所借鏡,完善醫療程序的監管,減少事故發生。(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