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採四大舉措 遏外國人偷渡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8]
放大圖片

 ■十七大代表、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陳偉明少將17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17日電】十七大代表、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陳偉明少將17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指出,回歸十年來,兩地邊防溝通更為暢通,合作更加密切,邊境也更為穩定,在聯合制止非法入境,打擊跨境犯罪方面,取得顯著成績。他說,針對東南亞及非洲人偷渡香港問題,內地邊防部門近年採取了多項有力措施,其中包括重點打擊偷渡組織、加強陸地及海上巡邏、增設觀察哨和深入開展轄區調查等。

 陳偉明表示,長期以來,內地邊防部門與香港有關方面一直保持著良好合作與配合。香港回歸後,雙方間的合作與聯繫也隨之變得更為密切,在遇有重大事件和突發情況時,更是如此。其中,在陸地上最顯著成效的標誌,就是實現了沙頭角地區監控鏡頭的信息共享。

兩地相關部門聯繫緊密

 這位公安部少將說,不僅公安部的專門機構與香港建立有固定聯絡機制,廣東邊防總隊、深圳邊防支隊與本港相關部門也合作良好,聯繫緊密。雙方建立有定期會晤機制,在各自基層單位,設立有專門聯絡官,負責隨時聯絡溝通,隨時解決問題。

 近年來,一些東南亞人和非洲人,以偷渡方式,由陸路和海路非法入境香港,對香港社會治安造成不少的負面影響。粵港兩地為此展開了密切合作,攜手打擊外國人偷渡香港。陳偉明介紹說,外國人偷渡香港都有團伙操控,為此,內地近年在打擊偷渡組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

 他透露說,不久前,內地有關部門便在深圳抓獲了一個專門組織非洲人偷渡香港的非法團伙,其中既涉及內地人,也涉及香港人。

加強陸海巡邏增觀察哨

 陳偉明說,為打擊外國人偷渡香港,內地邊防部門加強了陸路和海上巡邏,特別是在晚上等易於偷渡的時間加大了巡邏力度。此外,內地邊防部門還在重點區域增設了觀察哨,並通過廣泛接觸群眾,在轄區開展深入調查,打擊非法偷渡,取得不錯成效。

 談及兩地邊防交流,陳偉明由衷表示,香港在人員培訓、海上管控、裝備設施以及管理理念方面都有值得內地借鑒與學習的地方。

 他透露,今年年初,公安部部長周永康曾親自率隊赴港,考察和借鑒香港在世界上都有口皆碑的口岸管理經驗。

 這位掌管著內地十萬邊防大軍的管理局局長最後表示,期望未來兩地能進一步密切合作,加強溝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以更好地維護兩地穩定,造福於兩地民眾。他認為,在互通情報,聯手打擊犯罪方面,雙方還可以進一步加強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