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擬吞併南極海床主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8]
放大圖片

 英國《衛報》昨天報道,英國計劃向聯合國提出擁有南極洲對開一處海床的主權,這處海床面積逾100萬平方公里,此舉顯示英國希望擴大南極洲的石油、天然氣和礦物勘探及開採權,也標誌著南極洲的版圖爭奪戰將愈來愈激烈。

 英國外交部向《衛報》表示,當局正收集和整理資料,預備向聯合國提出申請,若成功申請,可望將英國在南極洋的石油、天然氣和礦物開採權擴大多約563公里。但外交部發言人強調暫時未提出申請,現正僅在考慮,並說距離2009年5月的申請限期還有很長時間。

反映英意識到資源危機

 南極洲大部份海床由於太深,那裡的天然氣、石油或礦物開採技術上有難度,但英國此舉預計仍會觸怒更接近南極洲的南美洲國家,因為這些國家認為她們更有資格擁有那裡的版圖。

 不過,根據英國1959年有份簽訂的《南極洲條約》,國家不應該提出新的南極洲版圖申請,以免引發領土爭議。今次英國不惜違反條約精神,反映英國意識到石油和天然氣儲存量在未來幾十年將愈來愈少,所以要為未來尋找資源。但今次英國提出擁有南極洲海床的申請最具爭議,因為有一部分與智利和阿根廷聲稱擁有主權的海洋範圍互相重疊。  ■《衛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