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未全面過熱 潛風險不容忽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9]
放大圖片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本報記者胡海巖 攝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18日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今日表示,目前還得不出中國經濟已經全面過熱的結論,但是對於經濟運行中潛在的風險,特別是經濟由偏快轉向過熱的危險性和可能性,以及通貨膨脹的壓力,都需引起重視。他還透露,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速度與上半年「不相上下」。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增速高達11.5%。

 朱之鑫在十七大記者會上否認經濟已經全面過熱,原因有三點:

總供給和總需求基本平衡

 第一,對於經濟過熱或過冷的描述實際是一個總量關係,但在當前,中國總供給和總需求基本平衡的狀況沒有改變。

 第二,作為總量平衡的一個重要表現,目前中國還沒有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也沒有出現由於總需求嚴重超過總供給而引起的全面的、持續的、大幅度的價格上漲。扣除消費物價指數中的食品價格和石油價格,前8個月的核心價格指數只上升了0.8%。

 第三,作為總量關係的一個反映,經濟增長的支撐條件也明顯改善。煤、電、油、運等物質條件總體上沒有出現全面緊張。

今年以來總體經濟形勢佳

 對於當前的形勢,朱之鑫認為,可以概括為兩句話:一是今年以來的形勢總體是好的,連續幾年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二是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矛盾和問題還比較突出,集中表現為經濟增長由偏快轉向過熱趨勢尚未緩解,一些不穩定、不健康、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因素還在積累,潛在的風險不容忽視。

 朱之鑫指出,儘管還不能得出經濟已經全面過熱的結論,但對於經濟運行中潛在的風險,特別是經濟由偏快轉向過熱的危險性、可能性,對通貨膨脹的壓力,都要給予足夠的重視,工作上絲毫不能放鬆。要針對新的情況,及時採取新的措施加以解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